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SIG)首次來台舉辦會員大會,會中表示,明年推出超寬頻版本的新規格後可望讓無線藍牙走進家電市場。

藍牙目前普遍應用於手機、筆記型電腦等行動裝置上,作為裝置間資料傳輸的無線管道,目前已進入第四版本。藍牙SIG正與推動超寬頻(Ultra Wide Band)的WiMedia聯盟合作測試,預計於明年推出融入超寬頻特色的高速傳輸頻寬版本Seattle Release,將目前Bluetooth 2.0+EDR版本的3.0MB傳輸頻寬提昇至480Mbps。

藍牙SIG執行董事Michael Foley表示,待明年推出超寬頻版本的藍牙規格之後,首先會應用在現有的個人電腦與高階的手機上,作為高速資料傳輸之用;另外,電視等家電產品也可能用來作為高畫質視訊的無線傳送管道,讓無線藍牙應用擴展到消費電子以外的市場。

Michael Foley揭露Bluetooth未來的計劃表示,藍牙未來的發展,將與各種無線技術進行配合。例如與推動UWB的WiMedia合作後將推出提昇傳輸頻寬暫定為Seattle Release的藍牙版本;與NFC(近場通訊)的配合將可強化藍牙裝置彼此間的Simple pairing連接設定功能。但與各種無線技術進行整合時,仍會強調藍牙的安全、易用與省電等特色,並且與過去的藍牙版本維持相容性。

根據SIG所提供的資料顯示,藍牙除了明年將在傳輸頻寬上提昇之外,在邁入Seattle Release版本之前,12月就會先推出2.1+EDR版本規格,在藍牙傳輸的功能上進行強化,例如在不同裝置間的資料傳輸上加入加密功能,以及對語音與視訊提供服務品質功能(QoS),以及採用NFC的Simple pairing簡化不同藍牙裝置間連接設定操作複雜度等等。

SIG官方統計結果顯示,目前全球採用藍牙無線技術的產品已達到10億件,預期2010年將朝20億件目標發展,由於全球半數以上的產品由亞太地區的會員生產,因此首次在亞太區的台灣進行會員大會。

SIG推動TransSend簡化資料傳輸

另外,藍牙聯盟推出TransSend資料傳輸簡化方案,透過建置在網頁上的TransSend圖示點選動作,使用者可以立刻將電腦中的資訊如公司名稱、外觀圖片、地址、電話等訊息經由電腦的無線藍牙傳輸至手機或PDA等手持裝置之中。

點選網頁上的TransSend圖示後,電腦會偵測附近的藍牙裝置,由使用者選定所要傳輸資料的裝置為PDA後,PDA即會詢問是否接收資訊,待確定後才開始接收訊息,訊息可包括OBEX格式的日曆記事(vCal)、通訊錄資料(vCard)及文字(vNote),同時還支援.png、.gif、gmp、jpg與wmf等網路格式傳送影像。

網頁製作者在TransSend Developer Edition中得到開發工具,將TransSend按鍵加入其網頁中,需有支援Object Push Profile(OPP)技術的瀏覽器與作業系統才可使用該功能,包括Microsoft XP SP2、Windows 2000、IE 5.0已可使用,未來也會加入其它瀏覽器如FireFox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