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多普達推出的P800W,可以利用內建的相機拍攝含GPS定位座標的相片,並且利用相片進行GPS導航,另外,未來還可以上網下載GPS定位照片擴充自己的相片導航資料庫。

多普達(Dopod)推出首款具備相片導航功能的PDA手機P800W,提供圖像化介面的GPS導航功能。

P800W為內建2.8吋彩色螢幕的 GPRS PDA手機,支援藍芽與Wi-Fi 802.11b/g功能與內建200萬畫素相機,使用Microsoft Windows Mobile 5.0作業系統;在操作介面上提供360度滾輪與軌跡球滑鼠指向裝置,定價為23900元。

除多普達之外,包括倚天(ETEN)及Mio等廠商也有推出內建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 System, GPS)的PDA手機,但是提供的是一般的GPS定位座標數字與導航功能,使用者以座標數字獲得導航。而多普達則是首次結合電子地圖軟體Pa Pa Go!,提供具相片導航功能的GPS PDA手機。

什麼是相片導航功能?簡單說,就是提供使用者以含有定位座標的相片操作介面取代GPS定位座標的一串數字。舉例來說,當使用者利用P800W上的相機,開啟GPS攝影後,只要按下快門即會產生含有GPS定位座標的相片,待下次要舊地重遊時,只要選取想去的景點照片即可產生所需的導航路線。

而所拍攝出來的GPS定位相片,則可以透過三種方式與朋友分享,一是上傳到多普達即將提供的網路平台進行分享,另外還可以透過e-Mail或MMS簡訊傳給友人。

多普達產品開發暨企業應用處產品行銷主任謝禮安表示,照片與GPS座標只是P800W相片導航功能的基礎,基本上,使用者可以透過兩種方式應用這項功能。首先是使用者拍下含有座標的景點照後,儲存於手機上的My POI資料夾中,下次要再去照片中地點而不知如何去時,可以進入手機中的PAPAGO開啟資料夾中的景點照,Pa Pa Go!即會提供各種交通路線導航訊息。

而第二種方式,則是使用者將所拍出的景點照上傳於12月即將提供的NaviGuide景點分享網路平台上,分享給其他使用者利用照片導航到想去的景點;相對地,使用者也可以分享其他網友提供的含座標景點照,將其下載於My POI上,擴大自己的相片導航的資料庫。

而網站平台NaviGuide也與Discovery的「瘋台灣」合作,提供該節目第三與第四季所介紹的旅遊景點照於NaviGuide上,NaviGuide還將提供使用者專屬的相簿功能,以登入帳號與密碼的方式進入個人相簿。

另外,多普達還為P800W開發一套儲存備份軟體,可設定手機中的資料項目,定時備份到手機中的Micro SD記憶卡,支援可達2GB的記憶卡容量。另外,P800W也提供20組的FM頻道收音機功能與內建Cyberon字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