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廠商Sophos近日發表Rootkit掃描工具Sophos Anti-Rootkit,並於網站上提供免費下載使用。在此之前,已有一些資安軟體整合Rootkit掃描功能,資安專家預期,防毒軟體整合掃描Rootkit功能是未來的趨勢,這將大幅降低要找出Rootkit所需的技術能力門檻。

微軟的Antimaleware團隊公布的一項調查數據指出,570萬臺透過MSRT(Microsoft Malicious Software Removal Tool)來掃描不明威脅軟體的電腦中,有14%的電腦隱藏著Rootkit。臺灣的多數資安專家亦表示,他們從傀儡程式、後門程式、木馬程式中都發現隱藏著Rootkit。

14%的電腦感染Rootkit,這個比例並不算低,然而,數聯資安研發部副總經理張裕敏表示,因為Rootkit具有自我隱藏的特色,要找出Rootkit通常很難,要預防Rootkit更是不容易。他說,在作業系統的應用程式層級,Rootkit會以假冒程式置換正常程式,或者利用API Hook技巧,更改正常程式的功能;若是在是核心(Kernel)層級的Rootkit,因為會更改到系統核心,經常需要利用微軟驅動程式或載入模組的方式,達到隱藏效果。目前網路上駭客撰寫Rootkit程式,經常使用特殊函數和工具,大約有30多種。

Sophos先前在網站上曾針對335家企業調查,有55%的企業擔心電腦被Rootkit感染,只有8%企業不擔心,但其中則有37%的企業並不知道Rootkit是什麼。Sophos大中華區總經理周冠東表示,為了解決企業這樣的困擾,Sophos推出免費線上下載的Rootkit掃描工具,該工具擁有辨識已知和未知Rootkit的能力,即便是非Sophos的用戶也可以使用,可補足現有企業版防毒軟體對Rootkit辨識能力的不足。

Sophos Anti-Rootkit可以偵測出隱藏程序(Process)、登錄檔(Registry)和檔案(File/Directory)等3種主要類型的Rootkit。對於其掃描能力,臺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電腦鑑識實務班講師叢培侃,以網路上隨手可得的測試樣本來測試,他發現Sophos Anti-Rootkit能掃描出隱藏程序中基本的Rootkit(例如hxdef),但對於隱藏式的登錄檔和隱藏式檔案,誤判率較高。此外,若要偵測隱藏程序型的Rootkit,則需要掛載驅動程式(MEMSWEEP.sys)。

除了Sophos Anti-Rootkit,艾克索夫(x-slove)資安顧問邱銘彰表示,用來掃描、偵測隱藏式登錄檔和隱藏式檔案的工具中,Rootkit Revealer和IceSword是目前最普遍的工具,而且都免費。
先前F-Secure發表的Rootkit掃描工具Black light Rootkit,已經在今年整合至F-Secure防毒軟體中;賽門鐵克也看到Rootkit對資安的威脅,該公司亞太區資訊安全技術顧問林育民表示,賽門鐵克已經在最新版的企業版防毒軟體中,整合具有行為模式和特徵分析的Rootkit掃描技術。他認為,防毒軟體整合掃描Rootkit功能,將會是未來的趨勢。文⊙黃彥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