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表示至明年將建置40萬個FTTB(大樓光纖)埠,屆時累計FTTB埠建置數達70萬個。此外,中華電信還調降FTTB月租費率以降低與ADSL間的價差,期望藉此提高FTTB使用意願。

中華電信網路處科長朱光熊表示,從推廣至今,中華電信已建置完成14萬個FTTB埠,到年底FTTB建置數將達32萬個,明年中華電信更計劃增建40萬個FTTB埠數。而為了有效提昇FTTB埠的使用率,中華電信更推出與目前最快的ADSL價差為100元的FTTB費率方案。

儘管目前中華電信已建置完成14萬個FTTB埠,朱光熊表示,但其中僅有約5萬個用戶申請使用FTTB,FTTB使用率不及四成,中華電信期望年底將可以有13.5萬戶申裝FTTB,提昇至四成以上的使用率。

除了積極的佈建FTTB外,中華電信也在最近調降了FTTB月租費率,使其與ADSL間的價差得以縮小。以FTTB下載10M/上行2M的FTTB費率為例,前半年每月880元,後半年每月990元,第二年每月為1099元,而8M ADSL月租費目前為990元,兩者價差約100元左右。

朱光熊解釋,FTTB目前使用率偏低的原因,主要是因為ADSL的接取多工機僅需要建置在中華電信機房局端,即可提供一定範圍內申請ADSL的客戶使用,而且ADSL在使用某些地區甚至達到九成以上。反觀FTTB則需要建置在大樓建築內,需要大樓提供電信室以建置設備,加上客戶的申裝意願不高,所以雖然一棟大樓FTTB可提供24戶使用,但有可能僅只有其中不到一半的用戶有意願申請使用。

中華電信FTTB建置主要以全台大都市40000多棟7層樓以上的用戶為主,若同棟用戶中有超過五戶以上申請才會為其建置FTTB,另外則是透過資料探勘的方式找出使用8M ADSL用戶且密集度高的建築大樓,採中華電信先建置再向用戶推廣的方式進行。

朱光熊表示,建置光纖網路提供更高的頻寬是國際趨勢,也是符合中華電信追求網路隨選視訊頻寬需求,但目前如何使ADSL用戶轉為使用FTTB是現階段最大的問題。

FTTB為中華電信光纖網路建置計劃之一,包含了FTTS(Fiber to the school)、FTTB(Fiber to the building)、FTTC(Fiber to the curve)與FTTH(Fiber to the home)四種,主要是以光纖網路建置至學校、建築大樓、路邊與一般家庭用戶。

中華電信所推動的FTTB可提供每戶最高至100M的頻寬,相較於可提供至1G甚至更多頻寬的FTTH來說雖然頻寬較小,但是建置的數量卻較FTTH普及,目前FTTB已推廣至校園與大樓,而FTTH則僅有「遠雄未來城」與中和基地建案等少數新建案。

目前中華電信所提供的FTTB分為兩種,分別是以光纖網路拉至建築大樓外部,再由銅纜至個別用戶家中,可提供每戶最高至100M的頻寬,另一種則提供相同的頻寬,但是到個別用戶端則是利用乙太網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