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超微(AMD)今日(8/15)發表新一代Revision F版的Opteron處理器,並且表示將在明年推出與這款雙核心Opteron相容的四核心處理器。

新的Opteron耗電瓦數為95瓦,並且採用1027針腳的Socket F插槽與支援較低耗電的DDR 2記憶體;Rev F版的Opteron還採用新的虛擬化技術(Virtualization),以硬體輔助的方式提供伺服器虛擬化的功能;I/O方面,並將既有的HyperTransport頻寬提升到每秒24GB。

Rev F版Opteron還採用了直連架構(Direct Connect Architecture),該架構可以讓處理器取代部份南橋晶片控制週邊設備I/O的功能,直接控制與記憶體間的匯流排,以加速資料傳輸效率。而在處理器內雙核心彼此間的溝通上,Rev F版Opteron也新增加了HTX連結器。

Rev F版Opteron處理器計有1路、2路,及8路三款產品。82xx為八處理器架構,而22xx則為二處理器,另外還有工作站用的單處理器產品12xx。售價方面,Model 8218每千顆量購價為2149美元、2218為873美元、1218為749美元。而低功率的版本,8220 SE價格為2649美元、2220 SE則為1165美元、1218 SE為899美元。

雖然Rev F版與Rev E在耗電上相近,但在插槽、處理器技術上則有差異,超微也宣稱,新發表的Rev F版Opteron處理器將與明年推出的四核心Quad-Core Opteron在插槽、電子、熱功率上彼此相容,能為客戶在未來昇級時降低總持有成本。

相較前一款Opteron為940針腳插槽, Rev F版Opteron針腳為1207的Socket F插槽。而12xx處理器的針腳數雖與前代一樣為940,但是兩者插槽並不相容。

針對兩代Opteron處理器彼此間的不相容,AMD台灣區行銷總監王伯寧表示,Rev F 版Opteron提供昇級為四核心產品的空間以及支援較省電的DDR 2記憶體,採用前後代Opteron處理器視客戶自己的擴充需求決定。

王伯寧表示,新的Opteron提供的虛擬化技術可以協助客戶將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安裝於採用Opteron的伺服器上,再由伺服器服務每個需要使用作業系統及程式的終端電腦;以連結20台虛擬化機器(VM)為例,內建Rev F版Opteron處理器的伺服器,當執行網站伺服時可以提昇較競爭對手兩倍的效能,而應用在檔案、列印伺服上,可以較對手提昇50%的效能。

目前已有部份廠商陸續推出內建新Opteron處理器的伺服器或工作站。昇陽(Sun)日前才發表採用Opteron處理器的Fire與Blade伺服器,其中Fire X4600為可支援8顆雙核心處理器的4U機種,Fire X4500則支援至2顆雙核心處理器,另外還有提供可安裝10個刀鋒的Blade 8000伺服器。昇陽表示,部份中高階產品如Fire X4600未來將可透過更換CPU記憶板(Memory Board)的方式昇級為Rev F版Opteron伺服器與DDR 2記憶體。

台灣IBM公共關係部陳慧純表示,IBM在美國已推出Rev F版Opteron刀鋒伺服器IBM Blade Center LS41,標準支援一至兩顆處理器,最大可支援至四顆Rev F版Opteron處理器,以及支援至64GB記憶體,但是目前台灣還未引進。而目前IBM採用前代Opteron的伺服器包含了System x3455與eServer326m等與Blade Center LS20、LS21等刀鋒伺服器。

惠普(HP)則將在下個月推出採用新版Opteron的伺服器,將在其既有產品包含ProLiant DL385、HP ProLiant DL585機架優化型伺服器與ProLiant BL25p、ProLiant BL45p、ProLiant BL465c、ProLiant BL685c以及未來推出的工作站中採用新的Opteron處理器。目前HP既有採用舊版Opteron的產品包含了採用Opteron 200系列的HP ProLiant DL145、 ProLiant DL385,均可支援至二顆處理器,以及採用Opteron 800系列處理器,可支援至四顆處理器的HP ProLiant DL585。

而其它廠商如TYAN與華碩、Supermicro也都有推出產品。泰安電腦行銷暨業務中心亞太業務處資深業務經理王瑞煌表示,TYAN已推出了1U的雙顆處理器伺服器Thunder h2000M S3992,即可支援16支DDR 2 DIMM,最大至64GB的記憶體容量;另外還有2U支援雙顆處理器與5U支援八顆處理器,擴充性更大的產品推出。而華碩也即將推出1U支援兩顆處理器與8 個DDR2 DDIM,最大至16GB記憶體容量的RS 161-E4/PA2。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