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今日(7/25)宣布推出Rosedale 2 WiMAX晶片,預計第四季開始內建該晶片的相關產品將陸續推出。

Intel 亞太地區OEM商務開發部經理孫啟元表示,目前Rosedale 2 WiMAX晶片開始提供樣本給廠商測試,最快將在今年第四季或明年第一季將有相關商品上市。

而此次英特爾宣布將採用該晶片的十家設備商之一的Navarion國內代理商網護科技也表示,最快將在第三季到第四季間推出內建Rosedale 2 WiMAX晶片的產品;另一家代理Airspan Networks的竺億則表示,可能需等到第四季或明年第一季才有產品推出。

Intel新一代的 Rosedale 2 WiMAX晶片為支援802.16e-2005產品,相較於只支援固定式WiMAX的前代的Rosedale晶片(802.16d-2004),Rosedale 2可同時支援行動與固定式WiMAX晶片。

Intel所宣布的十家廠商,除了今年二月已在WTSG宣布將與Intel合作的阿爾卡特(ALCATEL)外,還包括了Airspan Networks、Alvarion、Aperto Networks、Axxcelera Broadband Wireless、Proxim Wireless、Redline Communications、Siemens Home、Office Communication Devices,以及SR Telecom等九家廠商。

Intel表示,其中阿爾卡特已決定納入Rosedale 2 WiMAX晶片於其全球互通測試計畫中,而另一家主要以提供可攜式的無線個人寬頻設備為主,包含PCMCIA網卡、VoIP等產品廠商Navini Networks則計畫利用Rosedale 2 WiMAX晶片開發個人寬頻解決方案。

此外,新一代的 Rosedale 2 WiMAX晶片除支援802.16e-2005外,在針腳上與前代Rosedale相容,因此可透過軟體升級的方式將原本固定式的WiMAX升級為行動式機種。Intel 亞太地區OEM商務開發部經理孫啟元表示,Intel 新的WiMAX晶片與前代不同點還在於使用了Intel自家技術開發,因此在成本上可以降低,雖然目前定價未定,但相較於前代Rosedale晶片每千顆出貨單顆晶片報價45美元來看,預料將會比較便宜。

孫啟元並且表示,Rosedale 2 WiMAX晶片將遵循前代Rosedale模式,在台灣初期尋找二至三家的ODM參與,再擴大至其它ODM廠商的加入。

至於新WiMAX晶片的運用,除Intel的行動WiMAX PC卡與國內業者竺億所代理的Airspan Networks會推出USB介面的WiMAX網卡外,其它業者,則以提供客戶終端接收器(CPE)例如WiMAX 數據機及WiMAX網路建置為主,例如網護科技表示去年下半年全球共有四萬多個CPE產品出貨,其中內建前代Rosedale晶片的產品就佔約17000個左右,主要用以佈建WiMAX網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