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iClient原來只是FortiGate UTM設備的個人端VPN連線軟體,後來逐漸加入防毒、系統登錄監視、個人防火牆、集中控管部署的VPN政策,以及主機型入侵偵測與防禦,整合成個人端安全防禦軟體。

程式的使用介面提供英文、日文、中文等語言,中文介面設定的用語大多直接沿用簡體中文習慣。這套軟體各方面的防護功能算是完整,產品不輸大廠。企業環境如欲大量建置,將安裝程式封裝成MSI檔後,即可透過Active Directory遠端部署。

想集中控管與更新多部裝有FortiClient的電腦,須搭配FortiManager針對FortiClient所開發的特別版FortiClient Manager,記錄檔可外送至FortiAnalyzer和支援Syslog功能的網管系統。

如果使用者試後未購買授權,可以繼續使用個人防火牆和IP Sec VPN連線軟體,但防毒、網頁過濾與垃圾郵件防護等功能的線上更新,只能試用90天。

防毒與防間諜表現在水準以上
FortiClient的基本功能是連接VPN閘道器,假如電腦連接安裝FortiOS 3.0的FortiGate,則只需要在FortiClient填入閘道IP位址或FQDN網域名稱,就可以直接下載VPN的設定檔。如果是使用FortiOS 2.80以前版本的ForiGate或連接其他VPN閘道設備,則須手動設定。

安裝FortiClient後,電腦須重新開機,等到線上更新病毒碼和防毒引擎後,Windows XP SP2的資訊安全中心即偵測到電腦已經安裝防毒軟體。除了提供即時與手動及電子郵件掃描,FortiClient還會額外監視系統的啟動程式列表和系統登錄更動的項目。FortiClient的即時偵測相當不錯,EICAR病毒測試網站上提供的8個病毒檔全都偵測到,並且主動阻止下載到電腦硬碟上。針對最緊急的病毒和蠕蟲類型,FortiClient也提供快速掃描,然而全系統掃描只能以排程設定,無法手動立即執行。

FortiClient不止防毒,還能偵測間諜程式,例如FlashGet、Hotbar等軟體;由於FortiClient同時整合網頁過濾,當我們啟動這項功能後,瀏覽Hotbar或CoolWebSearch網站時,會跳出禁止瀏覽的網頁視窗,同時顯示這個不當網頁隸屬的不當分類。FortiGuard網頁內容過濾提供8大組、56小類,約6000萬個網址,系統提供預設、未成年(過濾色情網站)與成年(過濾不安全的網站)三組過濾設定供套用。

防火牆和垃圾郵件過濾,功能平平
FortiClient本身也具備個人防火牆,已支援Windows 2003 Server SP1,而且可以針對不同網路卡或IE等個別網路應用程式設定進階規則,但整體而言,防護能力不是很強。

我們以PC Flank's tests和Sygate Security Scan的線上服務測試,FortiClient個人防火牆通過漏洞和木馬測試;由於Windows本身未關閉NetBIOS Session Service使用的139埠和Server Message Block的445埠,FortiClient並未針對這幾個網路協定提供特別防護,因此兩項外部測試均偵測到這兩個網路埠開啟。

FortiClient3.0版還增加了垃圾郵件分類功能,系統會在Outlook和Outlook Express增加垃圾郵件資料夾和外掛的過濾程式,以及工具列正常信與垃圾信處理按鈕,未被過濾器所攔截到的垃圾信,使用者可以從工具列上按下「標為垃圾郵件」的按鈕,Outlook會將這些漏網之魚的信件打包成附檔,寄回Fortinet提報。文⊙李宗翰


FortiClient 3.0

建議售價:2199元

Fortinet

www.fortinet.com

逸盈科技代理

(02) 6636-8889

處理器需求 Pentium
記憶體/硬碟空間 256MB/100MB
作業系統 Windows XP/2003
支援FortiGate設備 FortiOS 2.36/2.50/2.80/3.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