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稱研發一系列「漢芯」數位訊號處理器(digital signal processors, DSP)的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進,被舉發並經證實該研究造假,而被解除相關職務。

2003年2月,陳進邀請中國國家科技部、上海市政府及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多名院士在上海舉行記者會展示該團隊所研發的「漢芯一號」數位訊號處理器,當時因該技術媲美國際水準而聲名大噪,中國政府也開始贊助龐大研究經費,並取得上百萬組晶片訂單。

數位訊號處理器是手機等裝置專用的處理器,2003年陳進發表「漢芯」研究成果時還被視為中國晶片科技的一大突破性進展。

今年初開始傳出該技術並非該團隊自行研發,而是借用他人技術貼上「漢芯」標籤,上海交通大學也展開調查,近日證實陳進所帶領的研發團隊的確偽造了該項研究成果。從2003年迄今,該團隊總計發表了四款新處理器,從漢芯一號到漢芯四號,調查發現這四款新處理器的研發成果都是偽造的。

上海交大的調查發現,陳進研發團隊宣稱漢芯晶片所擁有的功能都是謊言。例如陳進表示漢芯一號能夠支援指紋辨識和MP3播放等功能,但調查發現該款晶片並沒有具備該功能;而且陳進的研發團隊在成果發表會的時候,是用另一款別人所開發的晶片進行展示;陳進甚至收買中國半導體業的知名專家,使其鑑定漢芯一號達到國際先進技術水準。

這件事除了讓中國政府臉上無光之外,所有相關單位也都撤銷了陳進所負責的任務與計畫,包括上海交通大學撤銷陳進的院長和教授職務;中國科技部決定終止陳進負責的科學研究計畫的執行,並追討相關經費,還取消陳進以後負責中國國家科技計畫的資格。

另外,中國教育部則撤銷陳進「長江學者」稱號,取消其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的資格並追回相關撥款;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也終止陳進負責的高技術產業化計畫的執行,及追繳相關經費。(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