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Dashboard Design
Stephen Few/著
O’Reilly出版
售價:34.99美元
推薦:Amazon四顆半星

儀表板(Dashboard)具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用最有效的方式傳遞重要的資訊。所以開車的時候,駕駛員只要瞄一眼儀表板,就可以很快地知道車速、油量;開飛機的時候,飛行員只要看一眼儀表板,就知道飛行速度、風速、風切、高度、氣壓、溫度、濕度。以往,設計儀表板不是我們軟體產業人員的工作,但是隨著電腦成為各行各業各種資訊的媒介,儀表板的設計也越來越重要了。

資訊儀表板無所不在
現在,儀表板的重要性更是即將到達頂峰,MacOS X廣受好評的Dashboard技術可以證明這一點,各式各樣的MacOS X Dashboard程式不斷地被設計出來,實用又有趣,而微軟也即將在明年(2007)推出的Windows Vista中開始使用Dashboard技術(微軟稱為Sidebar和Gadget)。

不管是MacOS X Dashboard、Windows Vista Gadget這一類程式的「動態」資訊儀表板,或者用Powerpoint的市場報告,與學術論文的數據圖表這一類「靜態」資訊儀表板,只要是資訊儀表板,都必須經過精心的設計,才能有效地傳達資訊。

好的儀表板必須美觀悅目、有吸引力、重點分明
好的資訊儀表板,美觀悅目、有吸引力、重點分明。《Information Dashboard Design》一書的作者Stephen Few擅長將資料視覺化,以方便商業資訊的分析與傳達。

在這本書中,他將豐富的資訊儀表板設計經驗,化成精彩的圖與文。這本書可以讓讀者學會如何:
● 避開設計資訊儀表板的13個常見錯誤。
● 如何讓觀看者又快又精確地獲取所需要的資訊。
● 將視覺感知運用在資訊的視覺展現上。
● 避免讓人分心、覺得無聊。
● 避免因為不必要的美化而導致混淆。
● 將商業資訊用有效的方式組織起來。
● 讓儀表板符合美學,賞心悅目。
● 利用視覺效果,將儀表板發揮到極致。

本書大綱
本書共有八章。第一章是儀表板的介紹,本章說明今天的儀表板有哪些問題,歷史上的儀表板,並定義儀表板的角色。第二章是儀表板和資料的變化,本章列出儀表板的許多類目、價值、目的,並說明「非量化」的資料如何展現。第三章是設計資訊儀表板的13個常見錯誤。對於每個錯誤,本章都會詳細說明解決之道。

第四章教我們運用視覺感知的力量,本章的內容包括短期記憶的限制、如何進行資料的編碼以達到快速的視覺感知,運用視覺感知的形態(gestalt)心理學。第五章是以簡馭繁,本章說明設計良好的儀表板應該具備哪些特色,告訴我們如何讓畫面上非資料的部分降低,並讓資料的部分強化。

第六章是告訴我們如何為儀表板選擇有效的顯示媒介,相當完整而精彩,我覺得這是本書最重要的一章。本章列出六種媒介,分別是:圖、影像、小圖示(icon)、繪圖物件、文字、organizer,其中大部分的篇幅都是介紹圖,共有十種圖。

第七章的目的在於提高儀表板的可用性,包括了資訊的組織方式,維持一致性的作法,提升美觀性。第八章是前面各章知識的總和,提供了四種人需要的儀表板範例,分別是業務經理、CIO、電話訂購與客戶服務部門、行銷分析人員。本章有相當多時用的範例,且每個範例都詳細地解說用到哪些儀表板的技巧。

全彩印刷、範例豐富
本書使用全彩印刷,幾乎每一頁都有美觀的彩色圖片。豐富的範例,可以當作我們設計資訊儀表板的參考對象。有些範例是取自實際的程式畫面或網站,有些則是作者自行設計的。

過去沒人重視資訊儀表板,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需要設計良好的資訊儀表板或圖表,讓別人可以很快地知道資訊的重點,且精確、有效、有趣。不管你是需要進行市場簡報的上班族,或是需要做科學報告的研究員,或是網頁設計者、程式GUI設計師,甚至是設計「實體」儀表板的人,都會發現這是一本相當實用,且獨樹一幟的書。

《作者簡介》蔡學鏞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寰震科技技術顧問。曾任華碩集團軟體工程師、元智大學資訊系講師、美商歐萊禮出版社顧問、台灣微軟特約專欄作家。

蔡學鏞曾參與設計清華大學 Java VOD 系統,該系統並獲得第一屆 Java Cup 比賽校園組冠軍。蔡先生著譯有數本 Java 書籍,並在台灣和中國的雜誌開闢技術專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