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創作者不但可以將作品置於李驥成立的「荔枝網」網站中,還設計一套樂評機制,由樂評人提出建議,網友也可進行投票,待原創者通過網路市場考驗後,荔枝網會扮演經紀公司的角色,協助作者與唱片公司接洽,發行專輯。

對有心從事唱片創作的人而言,一般必需拿著試聽帶跑遍大小唱片公司,腿都快跑斷了,作品還不見得會被錄用,創作型歌手李驥就是曾經飽嚐這種挫折的滋味,如今為了讓音樂創作者有自由發表的空間,獨資成立「荔枝網」網站,扮演網路唱片經紀公司的角色。

創作人可將作品以MP3檔案格式,或寄送音樂帶方式由荔枝網轉檔置於網路上,但為了保護創作者的智慧財產權,避免音樂作品大量複製流傳,網站並不會利用MP3格式供人下載,而是透過Real Player線上播放軟體,提供免費下載服務。

李驥表示,由於擁有豐富地唱片界人脈,荔枝網會扮演經紀公司的角色,協助上網發表作品的創作者與唱片公司接洽,發行專輯,為了強化說服力,網站還設計一套樂評機制,由樂評人提出建議,並給予一到五顆荔枝不等的評價,網友也可進行投票,待原創者通過網路市場考驗後,再前進實體世界。

而目前的樂評人由李驥本人、廣播節目主持人鄭怡、福茂唱片台灣二部的總監吳怡芬、詞曲經紀人吳清俊等人擔任。

李驥認為,許多唱片公司都在思考如何跨進網路事業,但將現有市場的音樂創作搬上網路,其實不是可行的方法,因為傳統通路已充斥這類主流音樂,所以才希望透過網路找尋新的創作人才。而荔枝網一年的成本需400多萬台幣,以仲介藝人做為收入來源,他預估約3至4年可獲損益平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