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決定在2005年3月終止VB6.0主流支援的訊息,曾經引發一波全球MVP的連署抗議,這個訊息透露著龐大的使用族群,依舊需要透過VB6.0作為程式開發的工具,時序至今,VB6.0使用者內心深處的煎熬並沒有停止,因為,升級與否,除了公司面的考量以外,對於程式開發人員來說,更充滿了諸多的無奈與不捨。

無奈的是,走上資訊這條路,似乎就是一條不歸路,永遠都有跟不上的新技術要學,永遠都有做不完的軟硬體升級。微軟在1998年推出VB6.0之後,2002年正式跨入.NET世代,並且推出了VB.NET 2002,自此以後,VB6.0的使用者,就開始面臨要不要升級,什麼時候升級的惱人問題,因為VB6.0與VB.NET的差異實在太大,以致於原先在VB6.0所開發的程式,無法全部轉移到VB.NET,進而影響了升級意願。

對於大多數的程式開發人員來說,姑且不論所處公司升級與否的決策,從個人的角度來看,跟著原廠的步伐走,似乎還是必要的,而且這個過程中,最好還要跟對主流技術,否則可能也是白走一遭。

以VB6.0的使用來說,有的程式開發人員就質疑,即便VB6.0已經那麼好用,但是用到最後又有什麼價值,程式開發出來之後,就是要有人用才有意義,現在用VB6.0來開發程式,等於出生就被宣告死亡日是一樣的。

然而,講到VB6.0的升級,不捨之情處處可見,一位程式開發人員就表示,VB6.0就像是一支戴了很久的錶,每天看著它,看久了總是會有感情。因為這樣不捨的感情,有的程式開發人員,在完成.NET的升級作業之後,即便用到VB6.0的機會已經微乎其微,但是,說什麼也要在電腦裡面多安裝一套開發工具,然後還自我調侃地說著,反正電腦的配備越來越好了,硬碟空間那麼大,當然一定要灌VB6.0,就算只是把VB6.0拿來做加減乘除的算式也很享受。

除此之外,部分程式開發人員認為,.NET並沒有把VB6.0好的地方延續下來,例如整合性除錯功能,過去在VB6.0的操作模式下,可以容許程式開發人員在錯誤發生的地方進行修改,修改完畢後,程式還可以接著跑下去,但是.NET的環境卻摒除了整合性除錯模式,使得程式開發人員必須重新建立新的行為模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