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usScan 2006在安裝過程中會詢問使用者是否將Windows XP SP2內建的資訊安全中心置換為McAfee Security Center,當使用者安裝VirusScan、Personal Firewall Plus等McAfee個人端防護產品,最後都會整合到這個數位儀表板介面內,方便檢視目前的安全性指數,檢查Windows Update與McAfee系統防護服務是否都裝上最新的版本且正常運作。

攔截間諜程式更主動即時
VirusScan的主程式稱為ActiveShield,負責執行即時與手動掃毒。我們先將手上收集內含病毒的ZIP和RAR壓縮檔,放到網路硬碟中,再由裝有VirusScan 2006的電腦下載,測試的結果發現該系統順利下載兩個病毒檔,並沒有發出警訊;當我們企圖將檔案解壓縮到磁碟上,或是以手動掃描的方式掃毒,均能發現到病毒。

我們再以Hotbar.com網站所提供的hbtools軟體做為偵測對象,同樣下載檔案完畢,在執行安裝程序時即遭到中斷。

McAfee向來將間諜程式和廣告軟體定義為「無用的潛在程式(Potentially Unwanted Program,PUPs)」,假如一定要執行這類風險較高的應用程式,使用者可以在VirusScan的設定內,列入信任的應用程式清單;如果想逐項管制細部的可疑程式類型,需再加裝McAfee Antispyware(目前只有英文版)。

具備蠕蟲和惡意程式碼防禦功能
防毒軟體需要即時、自動與排程病毒掃描及反間諜程式能力,為了再防禦郵件蠕蟲和網站惡意程式碼,在VirusScan 8.0已具備對應的防護技術: WormStopper和ScriptStopper。過去這兩項技術都獨立設定,新版本分別整合到電子郵件和攻擊設定內。

WormStopper會檢查使用者所寄出的電子郵件是否收件者過多,或是短時間內產生大量郵件寄出等異常現象,使用者可自定合理的收件者上限值和單位時間內的郵件量,作為異常判斷的基準。系統本身也提供模式可協助偵測。針對惡意程式碼,McAfee的ScriptStopper技術則會監控惡意程式碼是否導致電腦內的檔案變動,例如建立新檔,以及篡改、複製或刪除舊檔等,一旦符合系統預設的可疑模式,且累犯次數太多,系統會發出警告。

VirusScan的設計主要根據一般家用環境的需求可以選擇性掃描病毒郵件,針對入埠(接收)或出埠(寄發)的郵件,但無法自行更改POP3和SMTP預設網路埠。即時和手動掃描方面,使用者固然能選擇掃描全部檔案或只掃描程式和文件,卻無法自定檔案類型;雖然能掃描壓縮檔中的病毒,從操作介面上無法明確得知到底支援哪一些壓縮檔格式與預設掃描層數。文⊙李宗翰

McAfee VirusScan 2006

建議售價:線上購買安裝935元 (一年期更新)
McAfee
(02) 2721-7766
www.mcafee.com








處理器需求 Pentium 133MHz
記憶體/硬碟空間需求 64MB/40MB
作業系統需求 Windows 98/ME/2000/X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