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系統是企業的後盾,現代企業需依賴資訊系統的正常運作才能維持營運的持續。在理論上資訊系統的許多服務功能可以完全自動化的執行,但實際上仍然需要管理人員經常性的看照、監控,才能確保運作的正常無虞。

因此長假就會變成資訊系統管理的一個空窗期,若資訊人員休假時系統出現任何狀況,將難以及時應變,待資訊人員返回工作崗位後,系統異常可以已經造成公司營運上的損失。就算資訊人員在假日時仍維持值班,但配合的廠商可能在休假,所能獲得的技術支援也會變少,解決系統突發狀況的能力也會隨之受到限制。

因此如何制定完善的長假應變計畫,也就成為資訊系統管理不可或缺的一環。針對休假時可能發生的狀況,事先擬定不同的措施,以降低系統運作的風險。

假期持續營運與否是決定系統應變措施的關鍵
雖然就軟硬體架構來說,不同企業的資訊系統間有許多共通之處,但相似的資訊系統在不同營運型態的企業內,或是同一企業內不同性質的部門中發揮的作用不同,因此需要的長假應變策略也不盡相同。大致上可由休假時是否需要持續營運作為區分。

在休假期間,大部分企業的業務都會都會停止,而休假時仍需維持營運的單位則包括網路服務供應商、簽有7×24小時維護合約的供應商,以及提供某些資訊基礎服務的單位。

.持續營運單位—人力問題
對即使是春節也不休假的持續性營運單位來說,由於隨時都有人員值班,系統所有服務仍會依平時的方式持續運行,因此主要的問題在於人力的調配。就算是7×24小時服務的單位,在遇到春節等傳統連續假期時,人員仍然會有分批排休的需求,可用人力多少會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也就是說,解決問題的能量會降低。

.正常休假單位—不同類型系統需要不同措施
休假單位的問題是人員因休假而不在崗位上,但由其負責的機器卻不見得會跟著停機休息,這方面可分成2部分來談:一是休假時仍需持續開機運作的系統服務,這些系統需確保在無人看管時仍能正常維持服務;二是休假時無須啟動、可暫時關機的系統,這些系統需確保在收假恢復服務時,能正常的啟動。

人員輪值安排是持續營運單位應變的重心
由於擁有值班人員,不休假單位的運作型態仍與平時無異,只要解決人員排班輪休的問題即可。但為因應人員輪休而降低的值班人力,可預先規畫遠端支援機制,使得休假人員仍能透過VPN等機制,由遠端連線到系統上,支援值班人員。不過這需要配合實施休假人員在家待命的相關措施,他們需要保持隨時聯絡的到,且能連上網路的狀態。

分階段安排假期內系統應變準備
休假單位在假期內的應變措施比較複雜,可分為休假前、休假中與收假前等3個階段分別討論:

1.休假前準備—分類檢查並設定系統
首先,系統管理人員必須判斷有哪些機器在假期間必須開機,哪些機器則可在休假時關機。一般說來,Web伺服器、郵件伺服器、入口網站主機、備份伺服器等系統都不會因為放假而關閉,如果是大型企業或某些軟體公司,則EIP、ERP及某些對外提供服務的主機也都不會關閉。

對這些休假期間仍需維持運作的機器,管理人員需在休假前做好檢查,以確保機器在休假期間仍能維持正常,如檢查郵件伺服器的儲存空間是否足夠,並需把對外連線主機的安全政策調到最高等級,以免系統在無人監控時遭到入侵。

另外,還需檢查各系統的訊息傳送機制是否正常,以確定管理人員仍能透過電子郵件等方式,從遠端獲得系統傳來的訊息。
而休假時可關閉的機器,大致包括了所有員工的個人電腦,以及部分僅供內部使用的檔案伺服器等。這些系統最好先將重要資料備份到公司的公用儲存裝置上。

2.休假中措施—定時從遠端接收系統訊息
在休假前設定好各系統的訊息傳送機制後,資訊人員休假時即可定時檢閱由系統透過電子郵件自動發送的系統運作資訊,當發現問題時可預先做好準備,必要時可由遠端連線或是直接返回公司處理突發問題。

3.收假前準備—提前開機測試
在正式開始上班前,為確保資訊系統能在恢復上班後正常運作,資訊人員在必要時需提前返回辦公室,將之前關閉的系統開機測試,並檢視之前持續開啟的系統運作狀況。

提早準備可大幅降低系統運作風險
資訊系統已是企業營運必備的基礎設施,妥善維護系統使其保持順暢運作是確保企業正常營運的關鍵。在技術尚未達到盡善盡美之前,人力的看照對資訊系統的運作來說仍是不可或缺,而為避免長假成為系統管理上的漏洞,有必要針對長假期間針對人力調配與緊急狀況的處置預先擬好計畫。

上述的注意事項與準備措施對企業來說都不困難,花費的時間也不多,但只要確實執行,將能大幅降低長假給資訊系統運行帶來的風險。現代企業的資訊系統多是24小時全天運作,不分寒暑秋冬或休假上班,因此對IT管理人員來說,假期仍是一段不可掉以輕心的時間,與其等到事情發生後再來加班解決,不如事先多花一點時間逐一檢查系統,做好各種應變準備。

有效的應變計畫寓於平時管理政策的落實


北祥公司研發部經理簡志豪以自己多年的IT管理經驗表示,長假期間企業各系統的負荷相對減低許多,許多公司會利用這個時間進行調整、測試或維護,若遇到任何問題,影響相對小很多。

而就放假前的應變來說,基本上這只是平時IT應變計畫中的一環,平時若有定期的進行應變計畫演練,針對各不同系統訂定災害預防、災害補救等標準作業程序,那長假期間也不用特別緊張。

除了平時定期檢討與演練應變計畫外,針對長假期間為求能落實管理政策,在休假前可對計畫注意事項列出詳細的檢核表(Check List),各系統的負責人員只要依檢核表上的項目逐一檢查,再由資訊主管簽核,這樣通常就能有效降低發生意外的機率。

由於公司內部的應變規畫較為完善,在長假後的恢復狀況大都控制得不錯,但客戶就常常會在收假後遇到問題,尤其是證券商在春節期間有所謂的「封關」,封關期間主機皆要關機,直到開紅盤的前一天再依證交所的規定提前開機測試。但常常會發現,平日運作良好的系統一但關機數日後,要再啟動時,經常會遇到主機打不開或網路磁碟機抓不到等怪現象,以致券商到處打電話求救。雖然如此,但提前測試的重要性也就更加突顯,如果等到正式營運時才發現這些問題那就太遲了。資訊人員在收假前提早一天返回公司,花少許時間先對各系統進行開機測試,確保企業長假結束後能順利的恢復營運。免的正式開始上班後因各種突發問題而導致更大的麻煩。

其他相關文章
長假IT應變計畫-導論
長假IT應變計畫-建立檢查清單,以防掛一漏萬
長假IT應變計畫-人事篇
長假IT應變計畫-機房管理:平時如戰時,戰時如平時
長假IT應變計畫-資安篇
長假IT應變計畫-辦公室作業應變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