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一件事情有條不紊地邁向成功,重點不在知識、技術、理論,或其他,而是在專案管理。Scott Berkun根據多年的經驗,發展出一套管理專案的信念和結論。《The Art of Project Management》(中譯本《專案管理之美學》,歐萊禮出版)就是這些想法的總整理,內容包括領導團隊的手法、運用想法、組織專案、管理進度、應付政治、以及讓事情平順等務實的技巧。

微軟專案管理技巧大公開
作者的工作經驗多數來自於IT界,主要是微軟公司。作者在微軟工作近十年,領導眾人開發專案,諸如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Windows作業系統、以及MSN服務。作者也常負責教導公司內各個團隊並提供諮詢,時常受邀在各種公開會議、公司、以及學院發表演說。本書中多數建言、教訓、以及故事,都來自於那些實務經驗。

就一般商務世界的人而言,這書也有很大的價值。畢竟在所有的領域中,組織、領導、設計、挑戰,都有很多共通之處。蓋台北101、開發新款汽車、建構商務網站、以及軟體產品的生產流程,都會遇到類似的挑戰,而本書主要是在談怎麼克服這些挑戰。

棄高調理論,就務實經驗
經驗豐富的團隊領導者和經理人會需要閱讀這本書。任何擔任領導角色的人,無論是正式或非正式,無論是什麼專案,這本書都很合用。實例都是來自於軟體開發,但很多概念可輕易用到其他種類的工作。雖然本書的某些主題你可能很熟,但本書採用的直接和務實手法,仍然有助於釐清你的看法。

剛入行的團隊領導者和經理人會需要閱讀這本書。如果你去看目錄中列出來的主題,對領導者和經理人在面臨專案時實際所做之每樣事情,就會有紮實的概觀瞭解。每章都會提到常見之失敗和錯誤,甚至是有經驗人士也會犯的毛病,同時說明何以發生此事,以及有何種策略可用於避開或恢復。本書提供更為寬廣的觀點,讓你瞭解即將承擔的新職責,以及控管諸事的最明智方法。

程式設計師、測試員、或者專案其他貢獻者會需要閱讀這本書。本書會改進良你對工作的瞭解,同時說明有什麼手段和想法可以運用,使工作更有效率、更快樂。如果你曾懷疑為何專案方向時常變更,或者似乎管理得一團亂,這本書可協助你瞭解原因和修正之道。至少,讀這本書可協助你提升個人的貢獻,並增加你做出不凡工作的機會。如果你希望有朝一日成為管理者或者自己領導一個團隊,這本書會協助你提前瞭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或者你是否適合吃這行飯。

商業管理、產品設計、或軟體工程的學生會需要閱讀這本書。如果你對這些主題有興趣,或者目前正在學校研究這些東西,本書應該對你有極大之益處。和其他論及這些主題的教科書不同,本書著重在「狀況」上,書中的經驗和故事都是真實的,都是教訓和戰術的基礎。本書結合商業理論、心理學、管理戰術、設計流程、以及軟體工程,以任何必要的方式,讓學習更有效。

直接切入重點,以經驗為師
本書直接切入重點,不會花許多時間扯一些大家都知道的常識。作者引用很多學院的實例和參考資料,你會從網站和軟體開發以外所提出的教訓中發現價值。本書不會用行話或理論來虛張聲勢,行話和理論只會嚇唬人,對於學習的幫助不大。

多數標題為「專案管理」的書都是很無趣的書。相較之下,這本《The Art of Project Management》就顯得很寶貴。本書強處就在於以經驗為基礎,包含許多精闢的故事是想搞懂專案管理的人絕佳的參考資料。

The Art of Project Management
Scott Berkun/著
O'Reilly出版
售價:39.95美元
推薦:Amazon四顆半星

《作者簡介》蔡學鏞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寰震科技技術顧問。曾任華碩集團軟體工程師、元智大學資訊系講師、美商歐萊禮出版社顧問、台灣微軟特約專欄作家。

蔡學鏞曾參與設計清華大學 Java VOD 系統,該系統並獲得第一屆 Java Cup 比賽校園組冠軍。蔡先生著譯有數本 Java 書籍,並在台灣和中國的雜誌開闢技術專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