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數年前發表過「認證無用論?」和「認證有用論?」兩篇文章,大致上我認為:「客觀」的認證制度,是許多專業領域之所以受人尊敬的原因,IT界當然也不例外。過去十幾年來,隨著小型電腦系統和網路應用之普及,Novell與Microsoft也各自為其作業系統和網路技術發展出自家的認證制度,這兩套認證制度在推出後便大受歡迎,目前被視為資訊業界的認證制度之重要推手。專業認證制度的興起,更連帶促使相關教育市場蓬勃發展。

專業的Linux系統管理人員需求,帶動Linux認證考試
順此風潮,Sun與Hewlett-Packard等廠商也陸續針對自身產品推出與Unix有關的專業認證計劃,然而由於Solaris和HP-UX非屬一般大眾適用之系統產品,致使此類Unix認證計劃比較乏人問津。但Linux的出現使得情況大為改觀,Linux是一種大眾化的作業系統,同時又是以PC為運作環境,如此的雙重優勢使其市場佔有率持續攀升。另一方面,Linux系統布建數的成長,也使得專業的Linux系統管理人員的需求順勢大增。

為了滿足這個新興市場的需求,在過去數年內即有許多的Linux認證計劃先後推出,例如LPIC(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 Certification)、RHCE(Red Hat Certified Engineer)、以及CompTIA的Linux+等等。雖然這些認證計劃的宗旨,同樣都是為了提供客觀的Linux系統管理技能評量標準,但是各家機構採行的方法與驗證內容卻不盡相同。

RHCE要求應考者必須通過多項考試,包括兩項實機測試與一項筆試,以證明考生確實具備使用他們品牌產品的能力。Linux+只考一科,其程度大約是半年入門經驗。LPI是注重實務工作技能的認證,目前分成兩個層級,第一級(Level 1)的程度大約需要2年經驗;第二級(Level 2)的程度大約相當於4年實務經驗。

LPI 是注重實務工作技能的認證,目前分成兩級
Linux專業學會(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http://www.lpi.org/)簡稱 LPI,是一個非營利性組織,其宗旨是提供一套「跨廠商版本」的標準認證制度。他們以類似開放源碼發展模式研擬考題。LPI公佈他們的考試科目與試題,並徵求大眾集思廣益。任何人都可以參與題庫的研擬,LPI有無給薪的自願義工,但同時也接受資訊業界知名廠商的資金贊助。這使得LPI能夠不受現實牽絆而堅持方向,最後終於成就出LPI如此一個無商業色彩、透明公開且收費合理的專業認證制度。

LPI的考試認證稱為LPIC(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 Certification),它目前分成Level 1與Level 2兩種程度,每種程度各包含兩科考試,各科考試費用大約在100美金左右。LPI目前正在研擬Level 3,這一級考試著重於各種專業領域。此外,他們也與其他公司合作,著手研議符合LPI標準的認證科目。

Level 1的認證對象是具有兩年系統管理實務經驗的初、中階 Linux 管理者,要想通過這一級考試,你得要熟練Linux的命令列環境,能夠做一些簡單的管理工作,包括系統安裝與故障排除。唯有獲得Level 1認證的考生,才有資格報考Level 2考試。

Level 2的認證對象是資深的Linux系統管理者,或是團隊領導者;這大概需要四年以上的管理實務經驗。要通過Level 2,你除了要能夠有效地使用標準的Linux工具,還必須要能客製化Linux系統的各種面向,包括編譯出一個能完整發揮硬體能力、提供所有必要功能的核心,適當地規劃檔案系統,以及架設多種網路伺服器。就題材範疇而言,Level 2或許有部份與Level 1重疊,但是所要求的經驗與深度,要比Level 1嚴格許多。通過Level 2驗證,表示你能夠承擔比Level 1更高深的專案計畫,或是在實務環境中處理更棘手的問題。Level 2認證也是未來Level 3考試的必要先決條件。

本書第二版拆成Level 1和Level 2兩本
數年前,O'Reilly出版了「LPI Linux in a Nutshell」中文版之後,立刻寫下台灣歐萊禮分公司銷售的紀錄,成為最暢銷的書,可見台灣地區讀者對於LPI認證考試的熱衷程度。目前原文書第二版關於LPI Level 1的部分已經完成,等到Level 2的部分也完成,整本書的厚度會達到千頁。雖然原文書尚未出版,但是出版社因應讀者要求,將這本書的前半部,也就是Level 1的部分獨立出來,先出版中文版,一方面可以減輕書的厚度,另一方面也讓想考LPI Level 1的讀者可以先閱讀。Level 1與Level 2考試各有兩次測驗,測驗編號分別為 101、102 與 201、202。本書(上冊)內容涵蓋 LPIC-1 101與102測驗範圍;LPIC-2 201與202是本書下冊的內容。目前下冊(Level 2)的出版日期未定。

全套書分成上下兩冊,每一冊分成兩大部。上冊的第一、二部分別涵蓋 Level1 的 101、102 考試科目;下冊第一、二部分別涵蓋 level 2 的 201、202 考試科目。每一個科目各以一章篇幅解說,各章的最後幾節還有該科目的模擬試題、解答、複習題與練習題,以及重點提示。繼續準備LPI考試,必須依據每個科目的「權重」
LPI 將所有考試科目都公佈在他們的網站上。為了方便參考,本書將提科目綱要在本書每一章的開頭處。每一個科目,LPI 分別賦予它們一個象徵重要性的「權重」(weight),權值從1到8,數值愈高,代表重要性就愈高。基本上,權值1的科目,表示考試的份量比較低。權值超過4以上的科目,試題份量就相對地多,所以你應該多花點心思準備。

誰適合閱讀本書?答案可以想見,當然是所有希望取得LPIC Level 1認證的人。有許多已經通過MCSE或類似認證的人,往往因為職務需要,而希望進一步獲取Linux認證,藉此增加自己的職場競爭力。此外,許多有經驗的Unix系統管理人員,也逐漸感受到Linux系統的無窮威力,也想藉此機會加強自己的Linux系統管理技能。不管你身處何境,相信本書所提供的教材,應該足以幫助你順利通過Level 1認證考試。然而,只讀一本書就想要通過考試,未免太也異想天開了,實務經驗才是通過考試的最重要擔保。

除了當成考試用書,也適合
當成Linux系統管理的入門教材

由於LPI考試科目相當廣泛,而且很切合實務,而本書完整涵蓋了Level 1的所有科目,所以,除了當成考試用書之外,本書也適合當成Linux系統管理的入門教材,以及應付日常管理工作的技術參考書。如果你對Linux系統已有初步認識,那麼,本書將能進一步幫助你填補知識缺口,而同時也能讓你有參加認證考試之萬全準備。

本書也適合正在探索Linux奧妙的初學者,或是已有其它作業系統管理經驗、而想要跨入Linux、正在尋求關於Linux系統管理的全面性介紹的管理者。由於部份LPI題材的研議過程,廣泛徵詢了各領域專家的修正意見,讓考試內容有更高的鑑別度,更符合管理實務上的需要,因此,不同於一般概論性質的Linux書籍,本書提供的資訊除了能幫你應付考試之外,也能夠直接應用在真實世界的Linux系統管理工作。

本書的章節編排,完全遵照LPI公佈的Level 1科目順序。這表示你看到的題材呈現方式,完全不同於其它Linux書籍的樣子。你可以評估自己對Level 1各科目的熟悉程度,選擇你想閱讀的章節。

本書內容編排方式
全套書分成上下兩冊,每一冊分成兩大部。各部的章節安排如下:
●考程概況:對於考試程序的說明,包括考題格式等細節。
●研讀指南:LPI 考試的準備要領,以及各科目的大略說明。
●各科目內容:對於每一個科目,各以一章篇幅詳細解說。包括該科目的基礎知識與深入的探討,以及考試訣竅。
●複習與練習:彙整各科目的重點,並提供一系列實驗題材,讓你複習先前所學,並藉此提昇實務經驗。
●模擬考題:提供一份模擬試題,讓你熟識實際的LPI考試的內容與格式。在你花錢報考之前,你至少要能答對80%的模擬試題,才不會花冤枉錢。
●重點提示:彙整各科目的重點。你可將這份資料當成複習教材。
本書最後還有一份詞彙表,讓你熟悉各種Linux常用術語。
為了方便準備考試,本書教材內容完全按照LPI公佈的「科目」(topic)與「課題」(objective)之順序來編排。對於每一個科目,本書各以一章的篇幅來幫助你準備。不過,科目之間其實是彼此獨立的,沒有絕對的順序性,讀者可依照自己的意願來研讀。

LPI Linux第一級資格檢定
Jeffrey Dean/著,林長毅/譯
O'Reilly出版
售價:880元

《作者簡介》蔡學鏞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寰震科技技術顧問。曾任華碩集團軟體工程師、元智大學資訊系講師、美商歐萊禮出版社顧問、台灣微軟特約專欄作家。

蔡學鏞曾參與設計清華大學 Java VOD 系統,該系統並獲得第一屆 Java Cup 比賽校園組冠軍。蔡先生著譯有數本 Java 書籍,並在台灣和中國的雜誌開闢技術專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