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byte的VXA 1×10是1臺10卷裝的VXA規格自動上帶機,包含有1臺VXA-2磁帶機與10個磁帶槽,可提供單卷80GB與整臺800GB的原生儲存容量,壓縮後可達1.6TB。產品採用1U的機架式設計,內建條碼掃描器與乙太網路,可遠端操控並執行離線磁帶管理。

採用離散封包(DPF)技術的新型磁帶規格
VXA是Exabyte針對低階儲存領域推出的新一代磁帶格式,目前的VXA-2可提供單卷80/160GB(未壓縮/壓縮)容量。VXA與其他類型磁帶最大的不同是其採用「離散封包(Discrete Packet Format ,DPF)」技術,也就是說,VXA是以封包格式來讀和寫資料,而非磁軌。其他磁帶使用的串流式讀取是在單次移動中一次讀取含有數千位元組資料的整個磁軌,而VXA的資料被記錄到介質上之前,會先分成多個資料封包,每個封包除了資料外,還含有位址、CRC、ECC校驗碼等訊息,因而VXA無須使用精密的磁軌追蹤技術來定位資料位置,可降低對磁軌/磁頭定位精度的要求。配合變速運作(Variable Speed Operation,VSO)與無空隙掃描(OverScan Operation,OSO)技術的應用,可提高資料的可靠性,並改善磁帶壽命。

可置入10卷磁帶執行自動輪替備份的上帶機
使用單磁帶機進行備份時,只能載入1卷磁帶,因此當備份容量超過磁帶的容量,或是要進行多卷磁帶的循環/輪替備份時都需要由人工進行更換磁帶的動作。由於磁帶是離線備份裝置,通常是在下班時間啟動備份作業,這意味著企業可能需要派遣值班人員來應付磁帶機換帶的問題。

容量不足的問題雖可透過選用更高階的磁帶機來解決,但容量更大的單部磁帶機也還是必須透過人工換帶的方式,才能進行輪替備份作業。

而自動上帶機則將單部磁帶機、多卷磁帶和自動化的磁帶機械裝卸機構組合在一起,透過機械裝卸機構可自動更換磁帶,讓用戶執行自動化的循環輪替備份作業。

一般的自動上帶機至少都是6~7卷裝以上的規格,以10卷裝的VXA 1×10為例,用戶可置入10卷磁帶,如此就可透過備份軟體的控制,自動執行2周份的輪替備份(每周5個工作天)。若在其中插入1卷清潔帶,則自動上帶機還能完成周期性的磁帶機清洗工作。

不過,自動上帶機只是自動化磁帶裝置的入門基礎,雖擁有能安裝多卷磁帶的磁帶槽與自動換帶的機械裝置,但只含有1部磁帶機,因此能同時讀/寫1卷磁帶。

更高階的產品就是擁有數十到數百個磁帶槽與多部磁帶機的磁帶櫃,磁帶櫃可同時讀寫多卷磁帶,因此擁有極高的傳輸速率,不過由於機械結構相當複雜,磁帶櫃的價格極為昂貴,只有大企業才能負擔。

獨特的輪盤型換帶機構
一般而言,自動上帶機的磁帶槽都是在機殼內以左右並排方式分布,磁帶槽本身固定不動,依靠機械手臂來完成抽換磁帶與進退片的動作。因此機械手臂必須擁有抓取磁帶、進退片與轉換抓取方向(因磁帶槽位於左右兩側)等3個機構。

而Exabyte的自動上帶機則採用了特殊的輪盤型換帶機構,10個磁帶槽分布在輪盤周圍,使用時輪盤會依序將磁帶槽轉到磁帶機入口前,機械手臂只需負責抓取槽內的磁帶,並將磁帶推入磁帶機即可,結構較一般自動上帶機的機械手臂簡單,不過也多了一個轉動輪盤的機制。

透過這種輪盤型的設計,VXA 1×10的高度較一般磁帶機低,只需1U高度的機殼就能擁有10卷裝的容量(這和VXA磁帶本身體積較小也有關係),而多數的自動上帶機均需2U左右的高度,不過VXA 1×10的機殼深度也較標準的機架深。

由於自動上帶機只有1部磁帶機,因此其效能與單一磁帶機是完全相同的。在我們的測試中,VXA 1×10可以達到其規格所宣稱的6MB/s傳輸速率,開啟壓縮後還會略快一些。這個速度雖較老式的DDS-4快上2倍,但比目前主流的LTO磁帶機慢上許多,不過也已能滿足中小企業一般使用的100Mbps網路實際的7~12MB/s頻寬。

在同時安裝多卷磁帶時,可在磁帶背面貼上條碼,以讓VXA 1×10內建的條碼掃描器辨識個別磁帶的身分。若無條碼,則VXA 1×10是以磁帶槽編號來進行辨識。透過機殼正前方的控制面板,用戶即可控制自動上帶機的設定。文⊙張明德

Exabyte VXA 1×10自動上帶機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Exabyte
www.exabyte.com
Imation臺灣
(02)2503-7900

介面:SCSI Ultra 2 LVD/SE
磁帶槽數:10
磁帶機數:VXA-2×1
最大容量:800GB/1.6TB(壓縮/未壓縮)
最大傳輸速率:6/12MB/s(壓縮/未壓縮)
尺寸:43.6×448×686mm,10.4kg

測試結果
機型:Exabyte VXA 1×10
磁帶種類:VXA-2
備份10GB時間:24分47秒
平均備份速率:417.91MB/min
還原10GB時間:26分43秒
平均還原速率:387.57MB/min

優點:
˙機殼厚度薄,安裝時易於搭配。
˙輪盤型機構,機械手臂活動部件少,可降低故障率。
˙內建條碼掃描器可識別個別磁帶。

缺點:
˙磁帶進退片無防呆機制。
˙傳輸速率較慢,高容量時備份窗口較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