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mark Desktop是一套外掛在Outlook Express與Outlook的防垃圾郵件軟體,自動過濾來自郵件伺服器的電子郵件,並以外掛工具列的形式內嵌在軟體上,輔助進階設定操作與顯示過濾成效。

準確率高,不需繁複設定

目前在臺灣,個人端能選擇的中文版防垃圾郵件軟體很少,不是內建在郵件軟體(如Outlook 2003),不然就是整合在防毒軟體(如趨勢PC-Cillin Internet Security和賽門鐵克Norton Internet Security)。相較這些產品或郵件軟體本身的自定過濾規則,Cloudmark Desktop操作使用上更準確和自動化,系統判斷出的垃圾郵件預設會轉存到Spam資料夾,假如你使用Outlook 2003,最好把預設資料夾改為「垃圾郵件資料夾」,如此可以避免Outlook本身和Cloudmark Desktop偵測到的垃圾郵件放在不同的位置。

為了持續維持垃圾郵件偵測準確率,Cloudmark利用他們自行開發的信任度評價系統(Trust Evaluation System)收集用戶回報的垃圾郵件特徵,阻擋垃圾郵件、網路釣魚,甚至涵蓋到部分病毒與間諜程式的行為。Cloudmark是舶來品,對付臺灣的垃圾信及不同地區使用者習慣,一開始未必可以立即發揮功效,但系統利用Spam DNA資料庫進化引擎自動學習使用者的收信習慣,我們的經驗是訓練和調整約1到2週,就可以達到不錯的過濾結果。

當垃圾信沒過濾到或正常信被誤攔,使用者可以立即在信件上點選封鎖或解除封鎖的工具列按鈕,調整過濾規則。針對已經收下來,或已歸檔到特定資料夾的信件,Cloudmark Desktop還可以手動掃描這些信件資料夾,抓出安裝Cloudmark Desktop安裝前未處理的垃圾信,同時可以縮短SpamDNA學習時間。

可阻擋網路釣魚/詐騙信

當使用者發現收到網路釣魚詐騙信件,而系統也沒有過濾到時,Cloudmark Desktop Outlook版提供提報詐騙信件的功能(Outlook Express版未提供),點選Outlook工具列的封鎖詐騙信件按鈕,系統會立即回報到原廠資料庫分析,協助其他的Cloudmark用戶自動過濾。

Cloudmark在垃圾郵件防治上相當強調自助助人的資訊回報,在收集、分析來自每個用戶的垃圾郵件資訊時,用戶本身也會得到信任度評價,共分8級,回報越多,等級隨之提高,等於越受到社群信賴。原廠藉此鼓勵使用者主動回饋垃圾郵件資訊,如提交內容不正確,用戶會被降級,以遏止不實回報。這種做法即所謂的信譽服務(Reputation Services)。

如果想查閱用戶個人的信任度評價與目前垃圾郵件狀態統計,這項功能同樣內嵌在Outlook工具列(在Outlook Express不提供),隨時呈現垃圾郵件被阻擋的數量以及反垃圾郵件社群的總人數。
文⊙李宗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