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網站看起來很清爽;有些網站看起來很雜亂;有些網站讓你輕易地找到資料;有些網站讓你簡直置身迷宮;有些網站讓你如沐春風;有些網站讓你如坐針氈……。怎樣設計出良好的網站與網頁,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你需要閱讀《Don’t Make Me Think, 2nd Ed.》,瞭解這些基本的設計守則。

「別讓使用者思考」是第一個守則

本書共有十二章,第一章的主題是「別讓我思考」,作者認為「別讓使用者思考」是所有網頁設計者必須銘記在心的第一個守則。網頁的操作,越直覺越好。一個網站如果有許多地方都要讓使用者花一點時間才能搞懂,就不是一個好的網站。

第二章告訴我們使用者究竟是如何瀏覽網頁的。使用者不會一字一字由上而下、由左至右地閱讀網頁內容,而是快速地「掃瞄」此網頁有無引起注意的地方,有的話會立刻點選,進入下個網頁,如果錯誤的話就立刻回到前一頁繼續掃瞄,尋找下一個引起注意的地方。使用者不會從一個網頁中選擇最好選項(因為這必須將整個網頁都掃瞄過),而是選擇第一個滿足的選項。

根據第一章和第二章所敘述的事實,第三章介紹了五個方法,讓我們設計以「掃瞄」為主的網頁。第四章說明為何使用者不喜歡需要動腦筋的網頁。第五章告訴我們「少廢話」,很多網頁內容其實都是廢話,沒有人會閱讀這些文字。哪些內容是廢話?如何言簡意賅?是第五章的重點。

第六章注重網頁之間導覽(navigation)的技巧。每個網站都有許多網頁,如何將這些網頁組織起來,讓使用者可以在最快且最直覺的情況下,找到所需要的網頁,導覽的安排非常重要。第六章會告訴我們使用者各種導覽的習慣、如何讓使用者不要迷路、怎樣的網頁結構比較好、如何善用Tab元件。第六章的最後還有幾個練習題,請讀者把幾個有缺陷的網頁改成較好的網頁。

首頁的設計需要折衷,但是也有必須堅持的地方

一個網站有許多網頁,其中首頁(Home Page)是門面,不但最重要,也最難設計(所以首頁的設計價碼也會比較高)。一個好的首頁,必須回答五個問題:這是什麼網站?這個網站有什麼內容?這個網站對我有什麼用?為什麼我應該看這個網站,而不是去看別的網站?我該從這個網頁的哪裡開始?第七章告訴我們如何設計出回答此五大問題的首頁以及設計首頁的訣竅。公司內大家對首頁都有意見,許多相互衝突的目標必須想辦法取得妥協,第七章告訴我們對於首頁,哪些是必須堅持。

網站團隊開會討論時,常常會爭論不休,甚至相同的主題在每次開會時一再被拿出來討論,沒有結論。第八章告訴我們如何避免這些無謂的爭議。用一個漫畫將網站團隊開會的過程顯示出來,我覺得很好笑也很寫實,作者將這稱為「宗教辯論」。你還可以體會到CEO、程式員、美工人員、以及業務員對於網站的喜好會有相當大的差異。

良好的網站,必須經過測試才能正式上線,第九章對於網站測試,提出相當多見解。甚至在沒錢、沒時間的情況下,作者也建議採用一套簡易的測試方式。第十章介紹一些實用的技巧。第十一章介紹設計具有Accessibility的網站,以幫助殘障人士瀏覽網頁,例如:讓弱視者可以選擇大字型、盲胞可以使用網頁朗讀程式,也簡單介紹了CSS。

看完這本書之後,你已經具有設計良好網站的能力,但是如果你的老闆不管你的看法,他堅持使用違反本書的方式設計網頁時,你該怎麼辦?本書作者Steve Krug願意助你一臂之力,以網頁設計書籍的暢銷作家與專家的姿態,寫email給你的老闆,幫你說服他。作者搞笑地事先將兩封email寫好了,放在第十二章,歡迎讀者使用。

《作者簡介》蔡學鏞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現為寰震科技技術經理、美商歐萊禮出版社顧問、臺灣微軟特約專欄作家。曾任華碩集團軟體工程師、元智大學資訊系講師。

蔡學鏞曾擔任數個研討會講師(包括 JavaTwo、TechEd、資策會)。參與設計清華大學 Java VOD 系統,該系統並獲得第一屆 Java Cup 比賽校園組冠軍。參與設計 Java To .NET Migration,成為美國微軟十大成功案例之一。

蔡學鏞著譯有數本 Java 書籍,並在臺灣和中國的雜誌開闢技術專欄,專長的語言為 C#、REBOL、Java、C/C++。他的電子郵件信箱 xy.cai@msa.hinet.ne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