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發表IM Security for Live Communications Server,為微軟的企業即時通訊環境,提供與既有電子郵件、網站防護產品相同等級的資訊安全防護能力。

經由Live Communications Server傳輸的即時通訊,可透過這套產品過濾病毒與惡意程式碼,同時也能做到行為監控與即時通訊內容側錄。IM Security直接安裝在微軟Live Communications Server(LCS)上,不像其他IM過濾防禦系統採用Proxy代理或轉遞(Relay)的方式間接過濾。由於Live Communications Server本身對系統資源要求已經很高,需要2GB以上的記憶體才會比較順暢,如果LCS伺服器能順利執行,加裝IM Security for LCS佔用的系統資源相對而言少了很多,不會增加太多負擔。

防毒與IMSS、IWSS類似
IM Security for LCS的網頁管理介面,和趨勢的電子郵件閘道IMSS、網站閘道軟體IWSS十分接近。但系統在安裝時未同時提示與處理包含趨勢Control Manager的代理程式設定。

病毒防禦與過濾一樣使用趨勢自家的防毒引擎與病毒碼,用多執行緒的方式在伺服器的記憶體內掃毒,如果系統偵測到病毒,管理者能自定解毒、刪除與隔離等動作,針對加密檔案或過大的檔案,可設定自動放行或立即阻擋。趨勢建議用戶使用ActiveAction的設定值,讓系統根據不同程度的威脅自動處理。

在發送通知功能上,IM Security for LCS除了使用郵件、SNMP與Windows事件記錄,也不忘利用即時通訊作為快速發送通知的選項。

可過濾即時通訊不當內容
IM Security for LCS內建褻瀆、性歧視與種族歧視等關鍵字類別庫,過濾不當內容,需由管理者啟用才會生效。

假如偵測到即時傳訊訊息與檔案帶有這些字眼,有多種處理動作可供選擇,例如能取消傳送或是允許傳遞訊息與檔案傳輸;管理者也可以用警告文字直接取代整封訊息內容或特定關鍵字;針對即時傳訊的雙向性,訊息置換的功能還可針對訊息發送或接收等兩端,個別設定雙方是否皆出現警示。

為了保留即時通訊訊息作為事後稽核的證據,IM Security for LCS具備歸檔(Archive)功能,透過Live Communications Server的歸檔系統服務(LCS Archiving Service),查詢被LCS本身系統所歸檔儲存的訊息。經過IM Security for LCS過濾的檔案內容與即時通訊內容,會以不同方式歸檔存放在伺服器中,前者將另存在歸檔資料夾,後者會存成MDF資料庫檔。文⊙李宗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