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福備在桓基公司內部以考取證照多而聞名,共計有CCNA、CCDA、Linux LPI、Symantec AV、eTrust IDS與期貨營業員、證券營業員、高級證券營業員等8張。不過宋福備謙虛的表示,這些證照多半都只是基礎的入門級證照,只要有心,多數人都能順利考取。其中CCNA與CCDA是進入網路這個領域的基礎,對於從事這個行業的新進人員是個很好的訓練。另外Linux LPI、Symantec AV、eTrust IDS都是因為透過工作上的機會,接受配合廠商的課程後順便取得,而不是特意去考取。

至於最特別的期貨營業員、證券營業員與高級證券營業員這3張證照,宋福備表示期貨營業員與證券營業員的報考門檻都比較低,幾乎任何人都可以報考,而高級證券營業員雖然必須要有一定的實務經驗才能報考,但只要取得證券營業員資格,過一定期限後也能自動取得報考的資格。至於會去報考這些證照則純粹是因年少輕狂,他在學生時期曾有過進入金融投資業的想法,但是退伍後發現他的期望與現實環境有相當大落差,因此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領域。不過雖然沒有實際從事金融業務,但他過去在這方面所下的功夫也不是完全白費,至少在碰到金融相關的議題時,能比一般人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雖然擁有8張專業證照,但是宋福備卻出人意料的表示,他並不認為證照在臺灣有太大的必要性。多數入門級證照都是可有可無,不管是在客戶還是在老闆面前,這類入門級證照不會有加強專業能力的效果,最多只能點綴而已,除非像是CCIE或CISSP這些高階證照,才會對個人有很明顯的「增值」效用。但是高階證照的考試難度非常高,不是付出金錢與努力就會有回報,因此還是老實的藉由工作上的學習與進修來加強自己實力,會比較實際,而不是非得考取證照、獲得不實際的外在虛銜。

除了證照之外,政府也補助了由許多大學所開設的資訊基礎課程,可供一般民眾進修,宋福備雖然也參與過這類課程,但這些課程與產業需求有很大的落差,實用性有限,許多專業知識還是必須經由實務才能獲得。因此對於這類課程,他建議不要抱有可藉此學習到工作技能的過高期待,而只能當作一個初步入門的基礎。文⊙張明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