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基科技的技術諮詢主任宋福備是IT人的另一種類型,雖然並非資訊專業出身,也沒有傲人的學歷,但憑著對資訊技術的一股熱忱,加上不斷的自我充實,終能在業界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價值。

打工入行,半路出家成專家
雖然一路從原來的建築、森林再轉到食品系,但宋福備從學生時代開始就透過打工的機會而與資訊產業有了初步的接觸,從而與資訊產業結下不解之緣,最終走上了一條當初沒想到過的道路。

宋福備表示自己的求學歷程算是較為曲折坎坷,而且也都和資訊產業毫無關係,不過原來就對電腦懷有相當高的興趣,又在課餘打工參與了金融分析軟體的研發工作,從而奠定對於軟體的基礎概念與技術。

基於興趣,他在退伍後並沒有像多數輔大食品系的同學一樣投入食品業,或是報考營養師,而是選擇進入資訊這個領域。雖然過去已有了一定基礎,但受限於非資訊相關科系,為了取得進入資訊產業的入場卷,宋福備先參加了交通大學開辦的無線通訊軟體班,除了學習技術外,也希望能替自己確立一個能被業界認可的專業基礎。

交大軟體班結訓後,宋福備先進入了諮安科技擔任產品工程師,後來轉入桓基科技任職至今。談到轉職的原因,他表示原來的公司是以代理產品為主,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歷練後,希望能到以研發自有產品為主、擁有通路與自有品牌產品的公司,以進一步的磨練專業技術。進入桓基後,一開始也是擔任產品工程師,而後在3年的專案工程師歷練後,轉到技術諮詢部擔任主任職務。

自修補足專業背景上的不足
由於認識到自身在資訊專業背景上缺乏,宋福備特別重視透過進修的方式來補足專業上的不足。在這方面他主要是透過3種方式:
首先是基礎專業部分,這方面他是透過準備與考取CCNA、CCDA、Linux LPI等入門級的專業認證來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其次是透過工作上的機會,參與合作廠商針對特定產品或技術的培訓課程,並取得相關認證,如eTrust IDS、Symantec AV等。除了上述2種正規方式外,宋福備還利用桓基公司內部的交流訓練管道來提升自己的實務能力,桓基公司在每周一、四晚上的7點到9點都會開辦內部訓練課程,除了針對公司業務涵蓋的Windows、防火牆等技術的教育訓練外,同事間也能相互交流實務經驗。

隨著經驗與技術的持續累積,宋福備已從學習者的角色逐漸轉變為教學者,而且認為擔任教學、指導的角色所學到的東西不比被動的學習少,首先在教學以前必須把教學內容融會貫通,才有辦法傳授給他人。另外透過教學,往往也能發現過去忽略的地方,釐清許多以往並不是很清楚的觀念,對教學者本身能帶來相當大的幫助。

完成任務的成就感是最大的回饋
從事系統規畫、建置與整合這個領域,任務相當繁雜,工作負擔很大,尤其是公司在北、中、南都有據點,在上海也有分公司,宋福備經常必須往返各個公司據點,花在往返交通上的時間很多,因此也還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處理其他的業務。雖然業務壓力很大,但是宋福備認為完成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就是最大的回饋。

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案子,是替南部某體育學院建置資訊系統的案子,這個案子包含的範圍相當大,包括Web mail、無線網路安全認證、負載平衡器等,而且依合約必須在1個月之內完成系統架構的規畫、部署與實際上線的測試等作業,時程相當趕。尤其是客戶離公司所在又有相當的距離,除了工程方面的壓力外,舟車勞頓也倍增辛勞。但是看到系統最終能夠在合約期限內建置完成,並能正常運作,幫助客戶發揮應有的效用,宋福備覺得付出的辛勞也就有了回報,當然公司為此而額外發給的獎金也是另外一種回報。「從系統建置完成到現在,客戶都還沒回報過發生有任何問題!能真的幫到客戶,這才是最重要的!」宋福備自豪的說。

熱忱才是工作的動力
面對競爭激烈的產業環境,對資訊科技的熱忱是讓他支持下去的關鍵。宋福備認為非專業出身的背景固然使他在起跑點上吃了一些虧,但是只要對專業具備熱忱,透過不斷的進修,這些困難終究都可以被克服。反之就算是名門大學的正規科班出身,但若缺乏對這個產業的熱忱,也很難在這個工作時間長、壓力大的環境中持續下去。文⊙張明德

IT人物:宋福備
產品協銷部 技術主任
●學經歷:諮安科技產品工程師,桓基科技產品工程師、產品協銷部技術主任兼MIS

公司檔案:桓基科技
●成立時間:1993年5月
●營業項目:Linux、Windows 等平臺上的各式應用解決方案,研發涵蓋企業資訊安全系列產品,包括防火牆、頻寬管理器、垃圾郵件防堵、EIP入口網站到各式 e 化應用系統及資安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