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筆記型電腦逐漸往輕薄短小的方向發展,連帶著留給週邊裝置與連接埠的空間也越來越少,近幾年生產的筆記型電腦多已取消了一些像是RS-232序列埠等舊式連接埠的設置。而許多螢幕尺寸小於12.1吋的輕薄機型,甚至連光碟機和印表機平行埠都取消了,只留下硬碟機,以及現在主流的USB、Firewire以及RJ-45/RJ-41、D-Sub等連接埠。

消失中的連接埠
由於原有機器的老化以及執行新系統軟體的需求,多數企業都會定期更換筆記型電腦,而以筆記型電腦取代傳統辦公室環境的桌上型電腦更已慢慢成為一股風潮。但辦公室多數周邊設備的更新週期卻遠遠低於筆記型電腦的更新頻率,很難跟著筆記型電腦同步升級(如很少能在一般辦公環境見到5年以上的筆記型電腦,但使用5年以上的印表機或掃描器卻比比皆是)。

在筆記型電腦上省略部分連接埠或週邊設備對一般消費市場的個人用戶的影響還不是很大,但對企業來說卻會造成相當大的不便,為配合新的介面,企業必須額外付出購買替代設備的成本,並會浪費過去在舊介面設備上的投資,考慮到許多專業設備的高昂成本,企業顯然不可能單單只是為了跟著筆記型電腦的更新,而換掉辦公室的周邊設備。

另外使用者的需求會隨著時間變化,在最初的採購中往往不能預測到日後的需要,一段時間後,使用者可能會需要一些原來機型沒有提供的功能。但是新購機器的花費相當高,若能在不更換機器的前提下,就替機器取得新的功能,顯然也能節省企業大量的花費。

使用多功能擴充裝置來擴展筆記型電腦功能
為了解決新型筆記型電腦缺少需要的連接埠,或輕薄型機種使用彈性低、擴充性有限的問題,除了使用網路分享,或是改用USB、Firewire介面的設備外,也可透過廠商提供的多功能擴充槽或擴充底座來解決這個問題。

多數筆記型電腦廠商都有提供具備多種連接埠的擴充底座(Dock),或是在筆記型電腦機身設計了多功能的擴充槽(Bay),可讓使用者依不同的需要連接或更換不同的周邊裝置。藉由擴充底座,用戶可以在筆記型電腦上連接原來不支援介面的設備;而透過多功能擴充槽,用戶則可在同一部機器上,依需要更換不同的周邊裝置使用。

多功能擴充槽
多功能擴充槽即俗稱的Bay,一般的做法是在筆記型電腦機身上設計有多功能的插槽,使用者可在這種插槽上安插多種具備相容介面的周邊裝置。這種筆記型電腦在出貨時一般是在多功能擴充槽內安裝一部DVD光碟機,但廠商另外提供有使用同樣介面的Combo光碟機、DVD燒錄機,以及供第2顆硬碟或是電池使用的空匣。因此用戶只需購買這些相容的周邊,就能依不同的情況將多功能擴充槽內原來的DVD光碟機換成燒錄機,或是第2顆硬碟、電池。如果用戶無須使用任何週邊,也能換上一個空匣以減輕電腦重量,並防止灰塵侵入機身。

如IBM的Ultrabay 2000就是很典型的多功能擴充槽。另外HP、Toshiba、Fujitsu與宏碁等廠商也分別有Multibay、Selectable Bay與acerMedia Bay可提供週邊交換功能。這些廠牌的筆記型電腦用戶在需要新增功能時,可先考慮是否有相容擴充槽的周邊可用,在一定程度上可節省升級的費用。除了可在同一部機器上交替使用不同裝置外,多功能擴充槽還能讓用戶在不同的機器上輪流使用相同的周邊裝置,提高設備的使用率。

擴充底座
擴充底座即一般俗稱的船塢(Dock),典型的擴充底座即為一種含有多種連接埠的介面轉接器,使用者只要將筆記型電腦接上擴充底座,即可透過擴充底座來使用原來所沒有的連接埠,或是增加可用的連接埠數量。

一般較簡單的擴充底座至少會有印表機平行埠、外接螢幕的D-Sub埠、2個以上的USB以及RJ-45/RJ-11埠。功能較齊全的還會有RS-232、DVI、PS2埠,以及音源接頭等,更複雜的擴充底座甚至還可結合多功能擴充槽、PC Card插槽、電源供應器與防盜鎖等。

擴充底座出現的相當早,在膝上型/筆記型電腦剛出現的10多年前,就有廠商推出搭配使用的擴充底座,因此其普遍性也較多功能擴充槽廣。

關鍵問題—通用性
顯然的,不是所有筆記型電腦用戶,在任何時間、地點都需要多功能擴充槽與擴充底座的功能。因此多功能擴充槽與擴充底座的「通用性」將變的十分重要。也就是說同一廠牌的不同系列機型,是否都能支援相同的擴充槽,或擴充底座是否能供同一廠牌的不同系列機型使用。只要多功能擴充槽與擴充底座具備通用性,則企業只需購買少量的擴充底座與週邊,就能滿足整個企業的需求,當用戶需要時再行領用這些裝備,不使用時則取下轉給其他需要的用戶。

多功能擴充槽與底座雖然都有增加筆記型電腦功能,而無須更換電腦本體的優點,但在應用上也有其缺陷。首先,多功能擴充槽的周邊與擴充底座都是屬於選購設備,使用者必須另外購買。其次,多功能擴充槽只能同時安裝一部設備,而USB或Firewire介面卻都能夠透過集線器同時連接數部外接設備,而且目前各家廠商提供的多功能擴充槽設備均相當昂貴,相對於USB/Firewire介面的外接設備在價格上並無優勢,企業選用之前仍需多所斟酌。文⊙張明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