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在這裡向大家告解:其實我原來根本就沒把Web當一回事,不認為Web技術有多複雜,直到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了大型的商業Web Server之後,我才發現我過去是多麼無知,才知道Web一點都不簡單。Web牽涉到許多問題,你瞧瞧這本《HTTP: The Definitive Guide》的厚度就知道了,光一個HTTP的主題,就可以寫出這麼一本厚厚的書。

這本書也只不過包含Web的通訊協定HTTP的這部分,根本沒有含用戶端的或伺服器端的技術就已經厚達六百多頁了。 你可能會懷疑,如果你不打算寫一個Web瀏覽器,或寫一個Web伺服器,有必要學習HTTP通訊協定嗎?我認為答案是:沒必要。但是我也認為只要你的工作和Web有關,你就需要知道Web架構。而這本書的重點正是在Web架構,在解說Web架構的同時,順便解說相關的HTTP通訊協定,這可以讓充分掌握Web架構的每個細節。我自己讀這本書的經驗是:每一章都帶給我恍然大悟的感覺。讀越多,越是趕到驚訝:原來HTTP有這麼多有趣的主題,這本書讀起來一點都不枯燥。

本書的兩位主要作者(以及三位貢獻部分內容的作者)都是從事Web相關的工作。David Gourley是Endeca公司的CTO(技術長),從事Web的軟體開發。Brian Totty是Inktomi公司的研發副總,從事Web相關的研究。另外三位作者都是Inktomi公司的員工。由於他們對於Web的研究以及實務經驗相當豐富,這使得這本書的內容相當精采。

本書只講解Web觀念和HTTP通訊協定,只有出現少數幾個程式,通常是用Perl和C語言撰寫的。如果不熟悉Perl/C的讀者也不用擔心,這些程式可以完全略過不管,不會影響後續的閱讀。

完整、精美、又豐富的插畫,讓你一目瞭然

本書中有大量的表格和插畫,讓很多觀念可以一目瞭然。大部分的技術書籍插圖都不多,就算有插圖,也都是螢幕截圖或者很粗糙的方塊圖,但是這本《HTTP: The Definitive Guide》就相當不一樣了,這本書共有222個用Adobe Illustrator精心繪製的向量圖,等於是每兩頁就會有一張圖,而每張圖都相當精緻美觀,且充分地表達文中的內容。要繪製這麼多專業又美觀的插圖,作者必須和美術編輯進行非常密切的溝通,才辦得到。這一點,作者很讓我佩服。

我今年在元智大學資訊系開課,就是用這本書當課本,我幾乎只要拿這本書的圖,做成PowerPoint檔案,就可以直接講課了,可見這些圖多麼完整且連貫地表達出書中的內容。

只要牽涉到Web架構和通訊協定,本書無所不包

本書共有21章以及8個附錄,對於Web架構以及HTTP通訊協定介紹得相當詳細。第一章到第三章介紹Web的基本概念,第四章說明連線管理的機制,第五章介紹Web Server的作用與內部工作,第六章到第八章分別介紹Proxy、Cache、Gateway、Tunnel、Relay,第九章是Web機器人程式(Web Robot),第十章是HTTP未來的發展。

第十一章到第十四章的主題是Security,其中第十一章介紹Cookie,第十二章和第十三章分別介紹HTTP標準的兩個authentication機制(Basic Authentication以及Digest Authentication),第十四章介紹HTTPS。 第十五章到第十七章是比較瑣碎的主題,包括了編碼與i18n,第十八章介紹Web Hosting,第十九章介紹Web出版(包括WebDAV),第二十章介紹平衡負載,第二十一章介紹Log以及追蹤使用者的方法。這些內容比較少在其他的書上看到。至於附錄,都是一些參考用的資料。

HTTP無所不在,而架構在HTTP通訊協定上的應用也越來越多。如果你想充分瞭解Web的原理與細節,我強烈推薦這本書。

《作者簡介》
蔡學鏞,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元智大學資訊系兼任講師、美商 O’Reilly 出版社技術編輯、臺灣微軟特約專欄作家、寰震科技技術顧問、研討會講師。蔡學鏞先生著譯有多本 Java 書籍,並在臺灣和大陸的多本 IT 雜誌開闢技術專欄,專長的語言為 C/C++、C#、Java、REBOL。他的聯繫方式:xy.cai@msa.hinet.ne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