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綜合所得稅申報即將於今年5月開跑,財政部今日(4/15)重申納稅義務人只須利用身分證統一編號,以及93年12月31日戶口名簿上所載之「戶號」為通行碼,即可以網路辦理93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

為了減少報稅人力負荷,以及增進民眾報稅便利性,財政部近幾年來不斷推廣網路報稅,而使用網路報稅的人口也年年成長,根據財政部的估計,2002年約有35萬人使用網路報稅,2003年成長超過1倍,有75萬人口使用網路報稅,而2004年則成長36%,總計有102萬人口使用網路報稅。

在財政部不斷釋出的網路報稅服務中,以身分證加戶號的報稅方式最為簡易也最受歡迎,以去年為例,在102萬使用網路報稅的人口中,有逾85%的人口採用身分證加戶號的方式進行網路報稅,總計約為89.2萬人,另有8萬多人使用自然人憑證、3萬多人使用GCA憑證,近1.5萬人使用金融憑證報稅。

根據去年的統計,網路報稅比例約佔整體報稅的21%。

除了身分證加戶號算是最為簡單也最受歡迎的網路報稅服務外,以自然人憑證報稅也是政府推廣的網路報稅方式之一。事實上,為了鼓勵民眾申請自然人憑證,財政部已經連續兩年補助自然人憑證的申請,讓民眾免費申請自然人憑證,但自今年1月1日起停止補助,民眾若要申請自然人憑證必須支付新臺幣275元的工本費。

根據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所提供的資訊,截自今日(4/15)為止,共計發出80.2萬張自然人憑證。

以自然人憑證報稅與身分證加戶號報稅最大的差別在於前者可以查詢納稅義務人過去一年所有的所得資料,財政部表示,為了便利所得筆數少、所得類別單純,不需要上網下載所得資料參考之納稅義務人,可以不必申請自然人憑證,以身分證加戶號進行報稅即可。

財政部說明,自今年5月1日起,民眾辦理綜合所得稅網路結算申報時,如不需要上網下載所得資料,僅須至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http://tax.nat.gov.tw/)或各地區國稅局網站下載並安裝93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電子申報軟體(離線版與連線版均適用),依序鍵入納稅義務人及受扶養親屬身分證統一編號等基本資料、各類所得資料、扣除額及抵減資料、繳退稅款等各項資料,並於傳輸時選擇簡化認證方式,鍵入93年12月31日戶口名簿上所載之「戶號」作為識別碼,經過檢核無誤後,即可上傳申報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