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應用種類繁多,包括:電子地圖、多媒體影音中心等等,絕大部分仍以消費性市場為主,企業級應用相對貧乏,除Word、Excel、PowerPoint等文書編輯應用外,像VPN這類企業應用,以往是微軟作業系統PDA手機的標準配備,現在Symbian也開始推出,不過這類應用目前還不普遍。

智慧手機購買主要族群是30~40歲的商務人士,除了對新科技的喜好與追逐,智慧手機對於他們的工作支援,應該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諾基亞(Nokia)日前推出一款以Symbian OS 7.0版本的大螢幕智慧手機,強調可接收無線五臺的數位電視訊號,此外,也不忘喊出「商務大視界」的口號,對商務人士招手。臺灣諾基亞客戶暨市場營運產品群經理陳建志表示,因應商務人士在儲存量及商務應用的需求,這款手機內建90MB記憶體,附加128MB記憶卡,依檔案格式不同,大約可儲存3~12小時的音樂,或200~4000張圖片,或者2~5小時的影片。

在商務應用方面,文書處理、上網瀏覽、收電子郵件及查字典,是商務人士最常使用的功能。李建志說,智慧手機不能與筆記型電腦直接作功能的比較,用相同的標準來要求並不公平,智慧手機的定位是在行動商務時的基本需求支應,但功能有漸漸增加。

商務人士外出使用筆記型電腦,透過VPN與公司資料庫相連,智慧手機也可以做得到,而且以往是微軟平臺的標準配備,現在Symbian也具備了VPN功能。

諾基亞說,手機VPN設定與電腦大同小異,只要三個步驟就可完成,相當簡易,包括:電信系統業者名稱的網路存取器、公司伺服器位置與名稱即可。多普達表示,VPN功能在PDA手機使用機率大於智慧手機,這是因為VPN傳輸是數據資料,大螢幕較方便。

從VPN位於控制臺下的次選項,就可以知道它不是主流應用。VPN推行很久未見起色,前提是企業要有使用VPN,另一方面是在手機上使用VPN的必要性,所以VPN應用在企業需求仍不明。「加值應用仍以消費性為主,目前沒有強調對企業的應用。」多普達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