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階伺服器中,Unix系統佔有穩固地位。隨著Linux作業系統普及,以及軟體應用越來越廣,IBM繼過往大力支援Linux後,日前更推出一系列採用Power5處理器的Linux專屬伺服器eServer OpenPower710、720,企圖搶進中高階伺服器。其中OpenPower 720已在台上市,OpenPower 710預計今年第二季接受定貨。

專為Linux研發的OpenPower伺服器,採用Power5處理器,具有同步多重執行(simultaneous multi-threading,SMT)技術,可讓一顆處理器發揮兩顆處理器的效能;支援虛擬化(virtualization)及邏輯分割(micro-partitioning)的技術,加上也具有大型主機確保伺服器運作穩定的功能,為OpenPower系列伺服器增色不少。

IBM大中華地區pSeries暨OpenPower總經理姜錫岫指出,歐洲各國政府已開始改用Linux作業系統,也有60%的電腦使用者考慮採用Linux,這對整體Linux作業系統進一步普及有幫助。在市場定位上,針對Linux開發的OpenPower,姜錫岫認為,其對手是中低階的Itanium 2、Xeon及Opteron伺服器。

臺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產品經理劉一慧表示,OpenPower對於中小企業以及零售資訊系統業者相當適合;臺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業務經理黃國柱補充說道,Linux平臺的OpenPower價錢只比Windows NT伺服器(約15萬元左右)貴一點,但比Unix便宜許多,論系統穩定、功能強大且低價,OpenPower有它的優勢。

資策會MIC電腦系統協同研究員潘建光同意,Linux普及與應用的確是相當看好的,但是否可以推論是OpenPower銷售的利基,他暫時抱持保留態度。根據統計,過去三年來,全球工作站、伺服器呈現持平狀態,在市場呈現飽和的狀況下,業者推出的新產品,如何誘使用戶更換系統或是採購新的伺服器,值得觀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