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可以說線上音樂發展最戲劇化的一年。4月時iTunes音樂商店童話故事般的出現,儘管一開始只支援不到5%的Mac族群,卻取得令人跌破眼鏡的銷售成績,建立了可行的商業模式之後,引發軟、硬體、唱片公司、ICP、甚至是零售業等各路人馬先後跟進、投入線上音樂市場。

這股線上音樂商店的浪潮方興未艾,預計2004年將有另一波高潮,除了已經存在的MusicNet、MusicMatch、iTunes音樂商店、Napster 2.0、BuyMusic.com以及RealNetworks的Rhapsody……以外,大家最害怕的敵人──微軟,將要在今年加入戰場。再加上CNET Networks買下的MP3.com以及磨刀霍霍的Amazon及AOL等等,戰況想必相當激烈。Wal-Mart湊熱鬧,宣誓最便宜

繼美國線上零售商Buy.com,去年7月推出30萬首歌的BuyMusic.com,全美國最大的平價百貨Wal-Mart,也在去年12月也在walmart.com推出線上音樂試賣服務,先測試消費者反應,正式的服務到今年才會推出。

既然是平價百貨,就打出零售業一貫手法──低價策略,一首歌曲只要0.88美元、一張專輯則只要9.44美元,下載的音樂允許被安裝在3臺電腦裡,還能不受限制轉到其他MP3播放器,使用Media Player 9 Series檔案格式。線上音樂後進者眾

Apple iTunes的成功引發一連串對手加入,爭食更大的Windows市場,Apple去年10月推出Windows版iTunes後,歌曲銷量硬是增加了2倍。

另一個受到消費者歡迎的音樂服務,就是Roxio旗下擁有50萬首音樂資料庫的Napster 2.0,服務推出一個月內樂曲銷售就突破30萬首,Roxio還預估光去年第四季的營業額將達到500萬美元。

有鑑於Apple iTunes與iPod帶動彼此業績,軟硬結合的模式也成為學習指標,美國Gateway以及韓國三星也與Napster合作,在所推出的MP3播放器YP-910GS中內建Napster 2.0,YP-910GS內含一顆20GB的硬碟,可以保存5000首歌曲,售價399美元。年代跨入臺灣線上音樂

看到美國市場的蓬勃發展,臺灣除宏碁打算推出數位內容平臺之外,年代集團也於日前宣布轉投資艾比茲娛樂科技,成立「iMUSIC數位音樂平臺」,正式取得環球、BMG等14家唱片業者的授權、跨入線上音樂市場,不過原本網站預計在去年12月中上線,截至目前卻毫無動靜。

iMUSIC預估會有20萬首歌曲,每首歌曲的價格在10到30元之間,平均為20元,專輯則介於200到250元,採用Media Player 9 Series的格式,使用者下載後可以在兩臺不同的電腦上播放,並不能在任何的MP3播放器使用。此外,還計畫與硬體業者合作推出專屬的MP3播放器,目前正與明碁及大同洽談當中。P2P還有明天嗎?

反觀P2P軟體的發展,隨著唱片業一連串在全球提出網路侵權訴訟由盛轉衰,RIAA(全美唱片業公會)去年9月開始控告下載免費歌曲的個人使用者。臺灣P2P業者Kuro、ezpeer也因合法性遭到質疑,正面臨IFPI控告。而大陸天虎網的訴訟案也在去年宣判敗訴,天虎網同時必須賠償唱片公司損失,這些案例的確成功嚇阻免費音樂下載的行為。

根據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2003年下半,美國下載免費歌曲的人已經比上半年前驟減50%。像是去年11月使用KaZaA的人約有2500萬,比同年6月的3500萬人少了1000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