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11年的臺灣英普達在今天(11/17)畫下句點,臺灣分公司正式發出停止營業的公告,根據離職員工表示,英普達集團總裁張曉暉在上週與員工開會時,也表達已辭去所有職務,無法再負責60多位員工數個月的薪資積欠及客戶的移轉等問題,而目前英普達在臺灣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執照登記上的公司負責人為香港新投資者─于樹權。

臺灣英普達發出的停業公告中指出,「在歷經長達年餘的公司生存之戰後,終因營運資金告罄而宣佈即日起暫停所有網路服務,為長達11年的英普達臺灣營運劃上休止符,並靜待集團母公司英普達開曼群島公司後續處置。」

英普達臺灣成立於1992年,以提供臺灣中小型企業國際圖文傳真轉存、國際節費電話等服務起家。2000年7月,新加坡電訊投資英普達4500萬美元,並取得30%股權,成為英普達第一大法人股東,引進新資金後,英普達開始集團化擴張,全盛時期企業版圖橫跨美國、日本、新加坡、中國、香港及臺灣,並再跨足網際網路市場,提供網路接取服務,也成立內容網站,並編制記者每天更新內容,有意發展內容事業。

公告中直指,「在前任董事長兼執行長蔡政錄領軍下,英普達在2000年的營業額達新臺幣10億元,為空前高峰,但也在網路泡沫化聲中,由於過度的投資無法回收,在同年即造成2700萬美元的巨額虧損,為隨後3年的慘淡歲月種下難以收拾的惡果,並成為日後英普達興衰的轉捩點。」

步入虧損後,2001年2月開始,英普達轉型經營IP-VPN業務,同年5月於臺、港兩地領先同業推出MPLS-VPN,期以VPN服務扭轉頹勢;2002年初,又於香港創業板上市,公告表示,「低迷的景氣和資本市場並未讓英普達取得新資金,2002年底,英普達資金短絀的窘態逐漸浮現,雖然虧損額逐年降低,並透過管理階層集資及新加坡電訊可轉換債券方式獲得各100萬美元的挹注,但仍難以擺脫資金需求的龐大壓力。」

2003年初,現金短缺開始對員工薪資發放產生影響,並造成多數員工流失。至2003年6月第二季財報公告為止,當季虧損降低至148萬美元,而流動負債淨額約為1,080萬美元,負債淨額約為470萬美元。此時,前任董事長兼執行長蔡政錄已開始脫離英普達管理階層並避走海外,隨後,臺灣集團營運長兼英普達總經理劉元璋亦請辭,由集團總裁張曉暉率領在職員工擔負起引進新投資者及英普達救亡圖存的責任。

公告指出,「9月份新投資者引進後的財務稽核仍因港臺兩地文化、法律上的巨大差異仍遲遲無法完成,在引進資金遙遙無期的漫長等待中,英普達僅存的現金、元氣及員工士氣終於消耗怠盡。由於無力再繳清積欠中華電信及大陸端網路服務供應商電路費用,英普達救亡圖存的最後希望也在無盡的斷線嘆息中幻滅。」

對於原有ADSL、VPN的客戶移轉,離職員工指出,由於公司已無人上班,也沒有人負責協助客戶,60多位員工則將組成自救會,尋找薪資求償管道,據了解,有些員工至少半年沒領到薪水。

根據同業表示,英普達在最近一次的廣告中提及,VPN客戶有252家,而同業估計,其中兩岸三地的VPN客戶約150家,客戶若要更換網路服務供應商,內部網路必須重新設定,在一、兩天內即可順利移轉。

不過,客戶或員工仍有追討對象,11月中英普達於臺灣經濟部商業司公司執照登記的公司負責人為香港新投資者─于樹權,但國稅局營利事業登記證登記的公司負責人仍為蔡政錄。

宣佈暫停所有網路服務後的英普達善後事宜,將全權由位於香港的集團母公司英普達開曼群島公司處理。英普達資訊科技(開曼群島)公司地址為:香港銅鑼灣怡和街2-6號 英光大廈11樓,總機電話852-3195-5000。公司負責人:于樹權 (Johnny Yu);公司秘書及合格會計師Chu Kin Wang(Peleus Chu)先生 (專線852-3195-5009;傳真852-2802-7778)。

不過,當記者撥打電話至香港詢問員工薪資、客戶移轉後續處理方式,Chu Kin Wang僅表示,仍要召開董事會後才能決定,目前不願發表任何說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