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發表臺灣B2B暨企業電子化現況調查,MIC分析師許瓊予表示,臺灣企業今年導入e化的比例僅有47.5%,比起去年的47%成長有限,應是受市場景氣不佳而延後企業的e化進度,不過,已e化的大型企業其線上下單的比例卻持穩定成長。

該項調查是在今年9月20日至10月31日間進行,調查對象涵蓋食品用品業、3C產品流通業、圖書視聽娛樂品業、觀光旅遊服務業、成衣服飾品業及藥妝業等6大e化重點商業,有效樣本數為302家,回收率是25%。

調查也發現,財會人事系統仍是商業e化的主力需求,特別是中小企業對成本低的財會、進銷存、人事薪資系統需求強烈。而以上述6大重點商業來看e化程度,食品日用品流通業的e化程度最高,其他依序為3C流通業、藥妝、圖書出版、旅遊及品牌服飾業。

雖然臺灣企業e化進度減緩,但許瓊予認為,線上交易已逐漸成為企業e化的應用重點,今年有24%的e化企業透過專屬網路及Internet進行線上下單或接單,比去年的22%稍有成長,而大型企業透過網際網路下單或接單的比例也持穩定長。

許瓊予指出,企業導入B2B電子商務的效益亦漸趨明顯,以品牌服飾業為例,降低業務連繫成本效益最著;而在食品日用品流通業方面,則於縮短交貨時間有顯著改進;旅遊業的效益則展現在降低客服成本。

至於企業在B2B及e化過程中所關注的問題,在環境部分,依重要程度依序為網路交易安全、電子交易法規不周全、交易標準未定、缺乏相關技術支援、網路頻寬不足及稅捐機關配合不足等。在經營面上,依嚴重程度依序則為擔心內部營運資料外洩、成本效益考量、上下游配合意願低或困難、原有營運模式不適用網路交易、資訊化程度不足、經營階層認知不足、缺乏適用資訊人才、缺乏適用資訊軟體及財務部門作風保守等。

而業者認為,政府若要推動B2B電子商務,應該提供的協助包括建立相關標準環境、加強完備的基礎建設、產業升級的投資抵減、提供保障與技術服務、推動eBusiness的完整計畫、稅捐稽徵關對於付款憑證的認定及協助企業教育訓練及培養專業人才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