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國內e-learning產業技術與經費有限,資策會教育訓練處經理廖肇弘表示,政府計畫在明年配合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以科專輔助的方式重點培植線上學習廠商。此外,明年也將推出一般企業導入e-learning輔助計畫,作為其他企業導入的示範。

廖肇弘在今日(8/6)一場「臺灣發展應用e-learning的展望與挑戰」研討會中,針對臺灣e-learning產業前景做分析。他表示,國外推動線上學習有成的機構,員工數動輒數萬人,其經費與技術應用規模、複雜度和整合性,都不是一般小型公司所能達到的,因此國內必須藉助政府計畫來帶動線上學習技術等實戰經驗。

一直以來協助e-learning廠商的資策會,也將在近期以類似於過去為因應資訊科技及網際網路快速發展對產業所帶來的衝擊、經濟部推動「商業電子化計畫」的方式,協助一般企業導入e-learning。另外對於e-learning廠商,則是提供科專補助計畫以扶植國內線上學習廠商。

以國外為例,2000年8月美國稅務局與ADL顧問公司簽約,提供e-learning顧問服務,金額達8800萬美元。此外,國際e-learning平臺廠商Saba也與荷蘭經濟部合作Acadoo專業學習入口網站計畫,預計每年可以培育15000名專業技術性員工,以解決其產業人才供需不均的現象。

廖肇弘以當初美國e-learning發展初期為例,美國e-learning產業之所以可以蓬勃成長,甚至有5成以上的全球線上學習市場占有率,主要是因為美國國防部釋出大型的e-learning專案,其eArmyU.com的金額就達到4.5億美元,5年內將訓練8萬名軍方學員。

廖肇弘認為,臺灣線上學習廠商規模不大,加上今年全球e-learning市場成長趨緩,若政府不以專案計畫的方式扶持廠商,產業可能因而萎縮、人才也難以培育。

廖肇宏表示,政府未來將陸續釋出大型標案,這對臺灣廠商在實務經驗的累積上將有所助益,有助於之後為企業端客戶導入e-learning。

國外目前需多大型企業已經大規模導入線上學習,例如麥當勞、Sun、美國21世紀不動產、伊士曼柯達、GM等,並且有些甚至成立企業的網路大學。廖肇弘認為,國內企業市場尚未如國外蓬勃,這與國內企業對於線上學習的態度仍有極大的關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