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一直保持低調態度的eBay,終於在今日宣布併購了力傳資訊,不過,有關於eBay在臺灣的發展策略,eBay僅表示,將持續且擴大經營力傳旗下的B2C拍賣王網站及C2C的uBid網站,至於臺灣eBay新任的執行長及何時提供收費服務等問題,則表示尚在計畫當中。eBay與力傳於今年2月9日正式簽署收購協議,並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初完成所有的協議。

eBay以現金950萬美元加上根據收購案完成時其營運資本調整總值的代價完全收購力傳資訊。後者指的是力傳手頭上的流動資金,預估總金額將超過新臺幣4億元,由於尚未計價完成,因此未有正確數字。eBay表示,此項交易並不會對eBay2002年的營收淨值有重大影響,eBay認為2002年上半年度合計稀釋每股盈餘為0.31至0.32美元之間,而2002年整年度則在0.69至0.72美元之間。

eBay亞太區總經理Stephanie Tilenius表示,收購力傳之後,將會持續且擴大經營拍賣王及uBid兩個網站,且暫時保留目前的商標名稱及網址,但未來仍會以「eBay」這個商標及其網址為主。

而力傳現任執行長林啟東,則已決定協助eBay與力傳初期的整合後,即要離開,轉任集邦科技董事長一職。集邦科技屬於力傳轉投資的B2B公司,主要提供DRAM的全球線上交易服務。

臺灣從事C2C電子商務服務的業者無不引頸等待eBay何時在臺灣展開收費服務,Stephanie Tilenius則說明,eBay仍在評估力傳的營運狀況,近期內將不會展開收費,還得等到時間點成熟。Stephanie Tilenius表示,現在重點仍擺在擴大拍賣王及uBid的經營規模,根據eBay在其他地區的經驗,會等到累積足夠的會員後才開始收費。

而Stephanie Tilenius對臺灣的電子商務市場也表達樂觀的看法,她指出臺灣是亞洲第三大、全球第九大電子商務市場,擁有650萬以上的上網人口,且根據IDC預估,臺灣2005年線上交易的市場金額達140億美元,因此,臺灣市場有很大的機會。

eBay成立於1995年9月,於1998在美國成立競標網站,至2001年已在18個國家成立分站,目前eBay線上商品約有700萬項、1.8萬種類別。在2001年,eBay全球社群交易的額度超過90億美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