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見鄒開蓮,有種驚豔的感覺,因為很少在產業界看到外型如此出眾的女性總經理,再看到她上臺作簡報的自信風采,著實令人迷倒。

然而,對於擁有美國西北大學MBA及波士頓大學大眾傳播雙碩士學位的鄒開蓮,產業界給她的評語卻是精明能幹。在臺灣,鄒開蓮大多採用中文進行簡報,不過,有人說,鄒開蓮的英文簡報比中文還好,並且字正腔圓。雖然在美國唸了好幾年的書,但鄒開蓮說:「學東西,工作遠勝過學校學的」。她認為她的英文能力來自於工作的訓練,因為曾經有一段時間的上司及客戶都是外國人,因此必須強迫自己練好英文。

在接手臺灣Yahoo!總經理職務之前,鄒開蓮曾擔任MTV音樂頻道總經理,並曾先後在華納唱片及奧美廣告等知名企業任職。鄒開蓮在奧美廣告的時候,與現已是廣告界名人的范可欽及孫大偉同期。

雙子座的鄒開蓮自承很喜歡玩,不過,她所謂的玩是在大學時代曾經參加過台北藝術節的「仲夏夜之夢」舞臺劇表演,工作一陣子又跑去美國唸了一個碩士學位,以及在廣告公司任職時曾經簽過唱片約、與眾多歌手發過一張合輯。當記者們起鬨要她唱兩句,她笑說她早忘了,並且已經在任職華納唱片的時候親手把那張唱片銷毀。

至於後來為什麼沒有再出唱片呢?鄒開蓮則說當時的她只覺得唱歌很好玩,等到真的要企畫唱片,她卻天真地告訴唱片公司她很忙,沒有時間配合宣傳。一面笑著講著這件事的她,一面搖著頭說自己當時是不知天高地厚的。不過,看著自信的她說著這件事,並沒有任何的可惜與不捨,就好像這只是她多彩的人生中一個小小經歷,等到年老的時候還能唬唬小孩。

問她現在有些什麼樣的休閒娛樂,鄒開蓮則淡淡地說,與一般人沒什麼兩樣,就是到郊外走走。但最近鄒開蓮生平第一次去釣魚,原因是她新婚的老公很喜歡釣魚。

鄒開蓮在接手臺灣Yahoo!不久後,臺灣Yahoo!與奇摩網站便合併了,鄒開蓮再續任臺灣Yahoo!奇摩總經理,負責Yahoo!奇摩的整合工作。最近,臺灣Yahoo!奇摩宣告整合完畢,鄒開蓮表示將向美國Yahoo!的經營模式及管理模式看齊,除了整個業務組織調整、服務推陳出新外,日前臺灣Yahoo!奇摩更宣布員工將擁有免費的專業心理諮詢服務,以解決員工的工作壓力及情緒壓力等問題。

對於臺灣整體網路的發展,鄒開蓮顯得非常樂觀,更認為對於今年的網路前景感到非常興奮,是很有機會的一年,這些樂觀來自於網友數量不斷地成長、臺灣網路環境的成熟、網路影響力的增強,以及不少國外網路媒體前後進駐臺灣的期許。

鄒開蓮說,寬頻的使用率逐漸提昇,網友上網頻率及上網時間皆提昇,這兩年,網路內容將會愈來愈多元,過去雖然是遊戲產業在主導內容,但新的一年應該會逐步發展到網際網路應該有的內容,未來網路媒體將會是依靠內容作為區隔。

問她新的一年對自己有些什麼樣的期許,篤信基督教的她說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平安,能夠富足與健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