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作4個月的T-Zone PDA館,月底將在火車站商圈登場,由於PDA的毛利率比起筆記型電腦(NB)的1成要高,因此也吸引眾多廠商加入PDA銷售。T-Zone開設專屬的PDA館後,預估今年總計將可售出15000台PDA,佔本土21萬PDA市場7%,除了藉由PDA館的高獲利拉抬虧損的窘境外,年底前T-Zone也將評估西進中國風險後做出實際動作。PDA毛利率在1成以上,T-Zone食髓知味

T-Zone副總經理王宇晨表示,目前在全省8家的門市中,日前已於台北和平店劃出一塊PDA的專屬區域,進行PDA銷售,在站前商圈開設100坪專屬PDA館的原因,在於加入資訊重點商圈,並藉由PDA館樹立T-Zone在PDA領域的專業形象,區隔其他通路。

去年T-Zone售出的PDA總計5000台,今年預估將可售出15000台,較去年成長3倍。根據MIC預估,今年本土PDA市場將有21萬台的數字,去年佔有89%的Palm OS機種將在今年下滑至75%,而Win CE平台的Pocket PC,則由去年的11%比重成長到25%。

王宇晨表示,在PDA館中的陳列,PDA將包括Palm OS、Win CE機種,連國產的I-Note,也將一併在PDA館中販售,以T-Zone先前銷售PDA的經驗,Palm OS與Win CE的比重約維持在8比2的關係,王宇晨認為,今年在T-Zone中的銷售仍將維持8比2比重。
內湖總倉籌建失算,預計影響營收1億以上

PDA館背負的目的除了將目前當紅的PDA齊集在單一地點進行銷售外,對於高額的毛利比重也是吸引T-Zone加入的原因。王宇晨表示,在全省的8個據點中,已有7個據點獲利,僅有統領商圈的T-Zone與T-Wave尚有虧損,PDA正好擔負轉虧為盈的角色。

除了據點的表現水準不一,T-Zone原訂在內湖總倉的蓋建計畫也因為交通衝擊而落空,5月的推出計畫因此延後到年底,其間原訂的內部統整規劃因為總倉的延後陸續打消,對T-Zone來說,圍繞在總倉週邊的子計畫停擺,預估損失金額將高達1億新台幣以上。

為解決總倉建置延後的問題,T-Zone也積極在其他地點尋覓,但不同於其他位於林口、桃園的總倉,王宇晨認為,T-Zone很可能將總倉地點設置在台北市區中,最快在Q3完成,主因是目前景氣不佳,許多辦公室的租賃價格已接近總倉,因此不排除在市區尋覓。
年底進軍中國市場,1億資本額成立3-5家

為了廣拓財源,目前8個據點的T-Zone也計畫持續擴點,不過本土市場過狹小,王宇晨認為,頂多再開設3個點,T-Zone在市場的涵蓋度便已足夠,進軍中國將是重要的下一步,T-Zone在中國將採取合資的方式,最快年底時可在上海市與當地廠商合資成立。

評估中國市場,由於中國民眾對Palm OS機種PDA的購買意願頗高,因此年底西進中國的據點不排除以PDA館的形式進駐,1座據點約莫需要1-2千萬新台幣,而初期規劃西進中國的資本額,將出資5000-1億新台幣,以備妥未來建置3-5個據點的初步成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