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研發出一款低耗能語音辨識晶片,能節省電子設備9成功率更省電

日前,MIT宣布,MIT的研究人員打造出一款低耗能自動語音辨識晶片,以神經網路、簡易資訊處理器的虛擬網路為基礎,來模仿人類的大腦,以進行語音辨識。

MIT也聲稱,此款晶片能比現有的語音辨識技術節省90%~99%的功率,更能節省電子設備的電池電力。根據MIT,一般行動裝置執行語音辨識軟體需要約1瓦功率,而MIT的語音辨識晶片依照辨識的字數多寡,需要0.2~10毫瓦功率。

比利時荷語天主教魯汶大學微電子學教授Marian Verhelst表示,下一代行動裝置和穿戴式裝置的關鍵就在於超低耗能的語音辨識,因為如眼鏡、手錶等裝置有越來越小的趨勢,未來的使用者介面將不再仰賴觸控螢幕,而語音控制則提供了這些裝置自然的操作方式。

另外,MIT的自動語音辨識晶片還具備語音活動偵測(Voice Activity Detection)電路,以監測環境周遭的噪音,來判斷是否有語音輸入。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