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連網速度更快,每秒54Tb海底光纜連接日本、臺灣等11東亞地點

繼2016年6月,Google與多家國際電信業者共同參與的海底光纖電纜FASTER宣布開通(主要連接美國、日本),以及9月臺灣延伸段完成後,這條連接美、日,號稱橫跨太平洋的最長光纖海纜,可提供每秒60Tb的傳輸速度,而日本到台灣的延伸段由Google、國內的新世紀資通及日本KDDI共同投資,傳輸速度為每秒26Tb。

近日,由中華電信與中國、日本、越南、泰國與新加坡等東亞國家合作的Asia Pacific Gateway(APG)光纖海纜,在12月中旬由日本NEC宣布工程建設完成,並交付業者。這條連接日本~新加坡之間的亞洲11個地點,全長約10,900公里,並採用每個波長100Gbps的光波多工傳輸的最新技術,可實現每秒超過54Tbps的傳輸容量。顯然,亞洲連網速度將會更快,提昇臺灣對日本及亞洲地區的數據傳輸。

Asia Pacific Gateway(APG)光纖海纜連接日本、韓國、中國、台灣、香港、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點,最高每秒超過54Tbps的傳輸容量。附帶一提的是,臺灣段海纜於頭城登陸。

負責實際建置這兩次海底電纜的日本NEC表示,隨著這次光纖海底電纜「APG」完工,不僅能夠對應亞洲網路激增的需求,還可以與亞洲其他區域內的光纖海底電纜互為支援備份,提高網路的保護備援,進而實現大容量、高可靠性的網路通訊。

以這次Asia Pacific Gateway(APG)光纖海纜而言,主要是由中華電信、CAT telecom(泰國)、KT Corp(韓國)、LG Uplus(韓國)、NTT Communications(日本)、StarHub(新加坡)、Global Transit(法國)、Viettel(越南)、VNPT(越南)、中國移動國際、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公司共同參與,並由日本NEC實際完成鋪設工程。

海底電纜工程建設

近年全球海底電纜基礎建設的大廠主要有三家,分別是美洲的TE Subcom、亞洲的NEC,與歐洲的Alcatel lucent。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