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於本周發表Firefox OS 2.5版,以及屬實驗性質、可支援Android手機的Firefox OS 2.5開發人員預覽版(Developer Preview),讓開發人員可直接在Android裝置上體驗Firefox OS。

Firefox OS是一款基於Firefox瀏覽器描繪引擎與Linux核心的開放源碼作業系統,鎖定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智慧電視等裝置,平均每6個月就會有更新版,目前已有多款Firefox OS手機與智慧電視上市。但相關產品還不普及。

Firefox OS 2.5新增附加元件(Add-ons)、具備追蹤保護的私密瀏覽功能,以及「網頁釘選」功能(Pin the Web),其中的附加元件功能可延伸單一、數個或所有程式的功能,例如將一個廣告附加程式部署到所有程式中。Pin the Web則是一個實驗性的介面,能夠消除網頁程式與網站間的差別,直接把網站或網頁釘選在裝置上。

另一個受到外界矚目的是首次推出的Firefox OS 2.5 Developer Preview,基本上這是一個Android程式,安裝後可讓開發人員在Android裝置上體驗Firefox OS的首頁,而不必真的置換底層的作業系統。

其實Mozilla也有釋出Android裝置的刷機工具,可直接以Firefox OS替換Android,只是這樣一來不但會遺失裝置上的資料與應用程式,也可能讓裝置無法運作。而Firefox OS 2.5 Developer Preview則是為了避免這樣的風險,因此只呈現Firefox OS的介面,但仍能存取Android程式。

Mozilla表示,對Firefox OS感到好奇的開發人員可利用Firefox OS 2.5 Developer Preview程式了解該平台的各種功能,又不必承擔太大的風險。如果不喜歡,就像移除其他Android程式一樣將它移除即可。不過,Firefox OS 2.5 Developer Preview只支援基於ARM架構的Android裝置,並不支援x86裝置。(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