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目前在這項大資料實驗計畫中,透過資料分析能做到以視覺化方式,即時呈現每一間隔時間內,所有測試車輛的行駛動態分布視圖,未來更希望將這些分析成果,用於提高行車品質、優化個人駕駛體驗、更有效率的能耗使用,以及汽車預防性診斷和改善車況交通等應用。(圖片來源/福特)

汽車業如何善用大資料(Big Data)技術?今年初,美國老牌汽車大廠福特在CES大會所公布的25項福特未來汽車智慧行動藍圖中,其中一項實驗計畫,即是在公司內部啟動一項大規模的大資料行駛 (Big Data Drive)項目,在這些自願加入受測的福特員工的汽車上,來蒐集車輛行駛的感測器數據,並通過大資料分析做為優化汽車駕駛的各項新解決方案。而近日,福特全球研發中心亞太區未來移動方案總監謝倩燕來臺時,也揭露了這項大資料行駛計畫的最新進展。

目前在福特美國密西根州總部正展開一項大規模的大資料行駛(Big Data Drive)計畫,總共有逾600位福特員工自願參加,透過即時蒐集每日行駛的汽車數據,提供做為大資料分析使用。若以其中一輛測試的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為例,共裝有70個以上的車用模組,平均每小時可產生高達25GB的資料。(圖片來源/福特)

逾600輛福特汽車當做資料蒐集分析來源

謝倩燕表示,這項正在福特美國密西根州總部進行的大資料行駛計畫,目前總共有逾600位福特員工自願參加這個研究計畫。而這些受測員工所駕駛的福特汽車內,都會安裝一個可插式的OpenXC應用模組裝置,這是由福特所自行研發的一個開源軟硬體裝置,可用來開發汽車的客製化應用,福特經由OpenXC來即時蒐集每日行駛的汽車數據,來提供後續的大資料分析使用。

若以其中一輛福特員工所駕駛的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為例,謝倩燕表示,目前,在這輛車款上,總共裝有70個以上的車用模組,包括在像是車燈、油門、底盤、輪胎、剎車等都裝設有感測器,而從這部車上的感測器所蒐集而來的數據,平均每小時可產生高達25GB的資料。

在這些願意參加受測的員工所駕駛的福特汽車內,都會安裝一個可插式的OpenXC應用模組裝置,這是由福特所自行研發的一個開源軟硬體裝置,可用來開發汽車的客製化應用,福特經由OpenXC模組將這些車上數據傳送至後端的大資料分析平臺,來進行各類分析使用。(圖片來源/福特)

謝倩燕指出,這些從福特汽車內所取得有關汽車行駛的各項數據資料,會經由OpenXC傳送到後端的大資料分析平臺,來進行各類分析使用,其中也採用了Hadoop等大資料分析工具。

謝倩燕表示,希望透過這些大資料分析實驗的成果,將汽車數據轉變成有價值的創新汽車應用,包括了用於提高行車品質、優化個人駕駛體驗、更有效率的能耗使用,以及做為汽車預防性診斷和改善車況交通等應用。

福特全球研發中心亞太區未來移動方案總監謝倩燕近日來臺時表示,汽車業要跨入軟體門檻的最大關鍵,不在於App軟體開發能力,而是在於如何建立一套資料蒐集和分析的能力,來達到各式各樣的汽車多元應用。(圖片來源/福特)

汽車業跨入軟體的關鍵,在於資料蒐集和分析能力

福特之所以要啟動這項大資料行駛計畫,甚至不斷從車上所蒐集到數據拿來加以分析,就在於,過去在汽車上原本就已裝備了諸多車用感測器,持續監控汽車是否保持在安全行駛的狀況,可是,若只是純粹蒐集這些汽車感測器資料,而沒有經過有效分析萃取,謝倩燕認為這樣的作法,並無法達到創新的汽車應用。

謝倩燕明白點出,汽車業要跨入軟體門檻的最大關鍵,不在於App軟體開發能力,而是在於如何建立一套資料蒐集和分析的能力,來善用從汽車本身蒐集而來的感測器數據,才能達到各式各樣的汽車多元應用。例如將駕駛汽車的數據蒐集分析之後,來提供汽車保險公司規畫一套符合個人化的汽車投保服務。

而她也指出,要找出改善或提供更好汽車服務的創新作法,不只是靠採集到高品質的汽車數據,例如取得精確的GPS地圖位置資訊等,還得搭配像是大資料分析、機器學習等軟體分析技術,才有辦法做到。而這對於原本就缺乏資料蒐集和分析能力的車廠來說,要具備有這類的資料採集分析能力,過程也比一般網路或軟體公司,還要付出更多努力。

也正因為了要強化自身的資料蒐集和大資料分析能力,因此,福特去年在美國矽谷特別成立第一間大資料研發中心,更組成了一個大資料研發團隊。謝倩燕表示,這些研發成員多是擁有相關大資料分析或機器學習等技術背景,為的就是透過這些資料科學分析人才的加入,來廣泛蒐集和分析汽車上的數據資料,以挖掘出在汽車行動、消費者體驗和自動駕駛等創新的汽車服務及應用。而預計今年底,該研發部門成員將增加至120人左右。

軟體將做為協助汽車創新的一種工具

福特先後成立大資料研發中心和大資料行駛計畫,其背後的用意,正是為了要用這些大資料分析等軟體分析技術,開發更多的汽車服務,甚至是自動駕駛方面的應用。但即便如此,謝倩燕也不認為福特最終會變成一家百分之百的純軟體公司。她表示,汽車公司最終還是一家汽車製造生產公司,只是在汽車硬體上將會加入更多的軟體應用,而將軟體做為協助汽車創新的一種工具。

謝倩燕解釋,由於現在汽車的用途,不再只是做為將乘客從甲地安全載送到乙地的一種交通工具,汽車現在更大的價值,反而在於與個人行動生活、交通基礎設施等環境相連結,來提供更豐富的乘車體驗,而要讓汽車具備這些功能,光僅憑汽車本身的硬體是無法做到,而非得靠軟體不可。

App就是其中一種軟體結合汽車應用的典型例子,例如,福特今年在英國倫敦展開的一項GoDrive共享租車項目,就是運用App來提供汽車創新服務。在這項租車實驗計畫中,倫敦市民能很方便地利用手機App就近選擇想要租借的車款和距離最近的取車地點,每當要取車時,承租者只需將手機面向所要租借車款掃描感應後,就能打開車門取車,並在抵達目的地附近還車,相當便利。

謝倩燕表示,這些使用這項租車服務的用戶行駛資料,也都能透過軟體分析之後,來做為後續提供更好的租借服務,或甚至當成設置車輛新租借地點的一個參考依據,這些都是以往汽車業者從未想到過的嶄新汽車應用,但在軟體加入之後,才能一一被加以實現。

福特首次來臺舉辦交通實驗計畫

福特不只在英國展開汽車租用實驗,這類交通實驗計畫近2年也都持續在世界各地展開,如澳洲、巴西等地,甚至謝倩燕這次特別來臺也是為了要拓展福特在臺灣首度舉辦的智慧交通研究計畫,希望透過廣召全世界App開發好手,一同來改善臺灣雪山隧道交通堵塞的情況,開發者可以經由已釋出的開放交通及天氣背景資料,來開發創新交通應用,而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百人報名參加。

此外,福特也宣布將與臺灣大學資工系展開一項合作計畫,將結合採用車間可見光通訊技術,來取得周圍車輛狀態的行駛資訊,做為未來改善行車安全或提供輔助駕駛的嶄新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