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著眼於磁性共振技術及感應無線充電的A4WP(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A4WP)與PMA聯盟(Power Matters Alliance,PMA)在周二(11/3)正式宣布合併成AirFuel聯盟(AirFuel Alliance),以共同發展整合共振及感應等無線充電技術的標準。

A4WP與PMA聯盟在2014年初就有計畫要聯手,終於在一年半後成真。其實AirFuel聯盟自今年7月就已展開運作,10月就舉辦感應與共振技術的互通會議,並有14家業者測試了逾40款的相關裝置。整併後的AirFuel聯盟擁有195家會員,包含Intel、AT&T、Qualcomm、三星及星巴克等,未來將棄用A4WP或PMA商標而改用AirFuel。

AirFuel表示,此一新的聯盟將繼續推動基於共振、感應,及未來標準的無線充電技術,以造福消費者、行動網路營運商、商業暨零售品牌,以及消費電子產業。

新聯盟主席Ron Resnick指出,AirFuel技術是加速無線充電產品商業化的催化劑,擁抱新的無線充電理想,聯盟成員已迫不及待要把無線充電產品帶給全球的消費者。

隨著感應與共振技術的進步,AirFuel將繼續支援多模式系統的使用,可在同一標準的不同版本上運作。此外,AirFuel也會藉由非耦合工作小組(Uncoupled Working Group)繼續開發非磁性的無線充電技術,諸如射頻、超音波或雷射等。

其實上市場上還有另一主要的無線充電標準組織「WPC論壇」(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WPC),WPC已開發出結合共振及感應的Qi標準,並有224家會員,會員規模凌駕AirFuel,但雙方擁有部份重疊的會員,例如三星與Qualcomm便同時是WPC論壇與AirFuel的會員。(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