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Tim Cook 2014年與會畫面

美國國安局局長Admiral Rogers與蘋果執行長Tim Cook本周一(10/19)同時參加由華爾街日報所主辦的WSJDLive會議,前後上台的兩人雖然沒有在台上正面交鋒,卻在演講中分別透露了對國家安全與使用者隱私的不同看法。Cook表達了積極捍衛使用者隱私的態度。

率先上台的Rogers說他非常擔心美國現在的網路安全狀況,駭客展開大型的網路攻擊並重創美國只是早晚的事。因此,他認為美國的情報機構應該要能存取使用者儲存於通訊裝置上的資訊,以偵測潛在的威脅。

當主持人詢問Rogers有關加密的重要性時,Rogers表示,強大的加密能力是為了美國的最大利益,安全機制與加密都是好的,但能夠取得與國家安全威脅有關的犯罪行為資訊也是好的。

總之,Rogers的態度就是希望科技業者能夠允許美國情報機構存取用戶資料。

然而,隨後上台的Cook卻打臉Rogers。他說,軟體中不能有後門,因為你無法確保這個後門只為好人所用。Cook表示,如果有種方式能夠只揭露壞人,那是再好不過,但世界並非如此,因此沒有人有權決定獨厚隱私或安全,我們應該有足夠的智慧達到兩全其美。

事實上,在Edward Snowden於2013年揭露了美國政府監控並滲透網路與行動流量之後,美國資訊技術及創新基金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ITIF)即預測此一風波將對美國科技產業帶來負面影響,導致全球市場不信任美國業者,並在未來的3年造成逾350億美元的營收損失。(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