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3C產品DIY維修網站iFixit於9月底拆解蘋果最新的iPhone 6s與iPhone 6s Plus時不經意發現,這兩款iPhone分別採用了來自三星(Samsung)與台積電(TSMC)兩個不同製造商的A9處理器。隨後有使用者以坊間的標竿測試工具針對不同處理器的iPhone 6S進行電池續航力測試,指出基於TSMC處理器的iPhone電池續航力足足比三星處理器多了快兩小時,然而,蘋果隨後發表聲明澄清,兩個不同處理器的電池續航力差異僅在2~3%之間。

來自三星的A9處理器型號為APL0898,所搭配的2GB記憶體也是來自三星,而台積電的A9處理器型號則是APL1022,搭配SK Hynix記憶體。專門以反向工程協助客戶找到專利技術的Chipworks指出,台積電版本的A9採用16奈米製程,尺寸為104.5mm²,略大於三星採用14奈米製程版本的96mm²。

市場原本猜測蘋果是根據iPhone 6s與iPhone 6s Plus來區分處理器製造商,但事實上不論是在哪一款iPhone上都會發現來自三星或台積電的處理器。

在外界得知同一代的iPhone採用不同製造商的應用處理器之後,各種測試旋即展開。例如中國驅動之家透過評測程式「安兔兔」(AnTuTu)測試兩台64GB、同樣安裝iOS 9.0.2的玫瑰金iPhone 6s,發現台積電版本的效能略高於三星,但差異並不明顯,而三星版的耗電量卻比台積電版多出26%,且完成12次測試後的三星版iPhone溫度為攝氏40.5度,高過台積電版本的37.4度。 另有網友以Geekbench 3針對兩台採用不同處理器、64GB的iPhone 6s Plus進行電池續航力的評測,發現台積電版的iPhone 6s Plus電池續航力從100%到0%花了7小時50分鐘,三星則是6小時5分鐘,差距接近2小時,而且測試了許多次都得到差不多的結果。

蘋果在媒體的詢問下發表了官方聲明,間接證實了iPhone 6s系列的確採用不同業者所生產的處理器。蘋果指出,蘋果替iPhone 6s與iPhone 6s Plus所設計的A9晶片讓使用者取得全球最先進的晶片,出貨的每個晶片也都符合蘋果對於效能與電池續航力所要求的最高標準,不管是哪一種容量、顏色或型號。

而特定實驗室透過持續滿載的任務讓處理器運作直到電池耗盡的測試並不符合現實情況的使用,這些測試以不切實際的時間讓CPU處於最高效能的狀態,誤導了測試實際電池壽命的方式。不論是蘋果內部的測試或是客戶的數據都顯示iPhone 6s與iPhone 6s Plus的電池壽命在許多狀況下的差異都只在2~3%之間。

蘋果並未透露將A9晶片交由兩家製造商生產的原因,也未說明所分配的比例。但根據iOS開發人員Hiraku Wang的估計,由台積電生產的A9晶片約佔了58.96%,三星則佔了41.04%。

Chipworks原本認為,蘋果同時向兩家業者採購客製化的A9晶片應該是來自於產能的問題,因為從成本或功率來看,除非較小的晶片無法供應足夠的產量,否則沒有太多理由要採用較大的晶片。(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