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拉斯維加斯Amazon re:Invent大會現場報導】

AWS第四屆re:Invent年會第二天由Amazon技術長Werner Vogels揭開序幕,接連發表了多項與開發者息息相關新產品,四大亮點是2TB超大記憶體的EC2新VM規格X1、Container支援新增更多管理機制、Lambda事件驅動型運算服務新增Python支援,以及Amazon自家的IoT平臺終於亮相。其他新發表如可串流資料時序分析的Kinesis Analytics服務(明年上市),以及AWS Mobile Hub來簡化App開發和測試工作。

EC2則增加了2TB超大記憶體容量的虛擬機器X1,採用了Intel Xeon E7處理器來實現TB級記憶體的支援,可用來執行虛耗用大量記憶體的SAP的記憶體式運算平臺HANA,預計明年上半年正式推出。另外也推出更迷你型的虛擬機器T2.Nano來執行簡單的網頁應用,只提供1的vCPU和512MB記憶體。

AWS去年開始積極展開Container技術布局,推出了Container服務,今年更從技術支援進一步跨入Container管理層,如增加了EC2 Container Registry服務等。而用於打造無伺服器應用的Lambda事件驅動運算服務,也新增Python語言支援,並增加多項企業級功能,如VPC支援,可用於開發企業內網的Lambda應用。

而第二天的重頭戲則是Werner Vogels親自發表了Amazon IoT平臺測試版。此平臺可用於蒐集億級裝置來的資訊量,支援輕量化的IoT通訊協定MQTT、並提供了一個規則引擎來簡化處理IoT裝置回傳的資訊。Amazon也釋出了IoT開發套件SDK,可支援C、JavaScript和Arduino。另外,Amazon也和多家硬體廠商合作推出IoT入門硬體模組。如臺灣聯發科也在Amazon IoT平臺發布同時,全球同步推出了物聯網入門套件盒,內有聯發科自家LinkIT控制版和多項偵測裝置,如3軸加速感測器、聲音感測器、光線感測器、溫度感測器、濕度感測器等,單套售價109美元。

趕在AWS年會前一周,微軟也搶先宣布Azure的IoT套件正式上市,以Azure來打造IoT PaaS平臺及大量資料的處理平臺,並推出Azure IoT認證來擴大生態系。而Google則早年年中I/O年會上,發表了以Android打造的物聯網作業系統Brillo。雲端三強今年紛紛大動作搶進IoT市場,展開了各自的布局,待明年各家IoT平臺或產品正式釋出後,IoT平臺大戰將更加白熱化。

AWS發表新的超大記憶體EC2虛擬機器規格X1,採用了Intel Xeon E7處理器,可提供最大2TB的記憶體,可以用來執行像SAP HANA應用。

EC2的Container增加更多管理服務,如可全程管理Contaienr映象檔的Contaienr Registry服務和其他兩項新容器服務。

AWS去年發表的事件驅動運算服務Lambda,原本只支援Java,現在也能使用Python語言來開發。

第二天重頭是Amazon發表了自家IoT平臺,號稱可任意擴充,有能力支援上億裝置,也能和現有AWS服務或分析平臺整合。不過,目前只有Beta測試版

為了簡化IoT資料的處理,AWS推出了一個規則引擎,使用SQL語法就能新增資料過濾規則,還能將過濾判斷結果,發送的其他AWS服務來驅動進一步的處理

Amazon在這次活動會場中的乾式洗手器,就使用了AWS的IoT平臺

乾式洗手器內有IoT裝置,會將乾式清潔器的存量資訊,定期發回報給AWS的IoT平臺

透過監控後臺,可以監控會場中何處的乾式洗手器內清潔液需要補充,不用人工一一檢查才能得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