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昇台北市救災應變能力,北市各局處除了建立救災SOP標準程序外,還將加強救災資料整合,以開放API等方式,結合民間資訊社群力量,提升北市救災效率。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將和消防局合作,建立災害資料整合平台,以標準化、整合各單位及民間的救災相關資料。11月還將邀請北市衛生局、消防局、社會局等相關單位,以及開發社群進行防災虛擬演練,以模擬當災害發生時,各種災害資訊、回報訊息要如何流通。

↓防災虛擬演練示意圖.透過虛擬演練,北市將釐清當災害發生時,各單位的救災資訊,以及民眾回報的災情資訊如何流通。

為使災害資訊的流通能夠更順暢,資訊局擬開放災害復原進度資訊、建構救災進度回報API。災害復原進度資訊預計10月底會開放,而救災進度回報API因為北市需先召開防災虛擬演練,確立各單位的資訊流通架構,API暫時還沒有明確的開放時間表。

在開放災害復原進度資訊方面,當發生緊急的災害事件時,各方資訊會不斷湧入,造成救災資訊進度整合不易,未來將開放災害復原進度資料,民眾就能查詢政府對道路、水、電、瓦斯四種災害的復原進度。

北市資訊局長李維斌表示,以先前發生的八仙塵暴事件為例,政府正在建立更快速有效的救災資訊流通機制。為使災害發生後能更快速地進行災害復原工作,北市府消防局將開放災害復原進度資訊,讓政府各機關對災害復原進度了解與加強橫向聯繫,同時讓民眾可隨時掌握家園的復原進度。

另外,當災害發生時,政府動員各單位緊急救災,難免會出現資訊流通障礙,導致官方宣稱的資訊與民眾的實際認知有落差的情形。例如台電工程單位回報北市產發局某地區已恢復供電,但該地區民眾卻發現實際上尚未恢復,如何提供管道讓民眾可以回報真實的情況也是北市府努力的目標。

資訊局未來將建立救災進度回報API開放民間資訊社群使用,讓民眾可以透過資訊社群提供的工具或服務向北市府回報,以前面提到的停電為例,民眾就可以向北市回報救災進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