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VMware

在伺服器虛擬化、桌面虛擬化的領域裡面,VMware和微軟向來處於彼此競爭的狀態,但是,虛擬機器要能運作起來,仍須仰賴作業系統的安裝與執行,因此,VMware的相關產品在此,仍須支援微軟Windows Server和Windows,維持一定的合作關係。在這樣微妙的態勢下,過去,兩家廠商所各自舉辦的各種用戶大會或論壇活動中,幾乎從未看見對方的身影,可謂王不見王。

然而這樣行之有年的慣例,今年卻有了史無前例的突破──微軟竟派出高層現身VMware主辦的VMworld大會,而且還在主題演講過程中站臺,全場觀眾為之驚訝不已。

見證IT界難得的歷史時刻!微軟高層意外現身VMworld 2015大會,形成兩大巨頭同臺合推Windows 10的熱鬧景象。

微軟這麼做,顯然是為了拉抬7月底剛推出的Windows 10聲勢而來,但也是為了表達對於VMware產品整合的支持。

Windows 10甫於7月底推出,VMware在一個月後舉行的VMworld大會上向其示意,與微軟宣布雙方緊密合作的關係。

為Win10豁出去了!微軟高層深入VMware用戶大本營

在VMworld大會第二天,由VMware終端用戶運算執行副總裁暨總經理Sanjay Poonen開場的主題演講中,他們特別邀請了微軟Windows企業與安全部門副總裁Jim Alkove共同登臺,表達了雙方在企業行動管理應用(EMM)方案的合作立場,以確保微軟Windows 10能緊密整合VMware的EMM產品Airwatch。

VMware終端用戶運算執行副總裁暨總經理Sanjay Poonen(左)與微軟Windows企業與安全部門副總裁Jim Alkove(右)同臺,相當特別,Sanjay Poonen開玩笑地說,此情此景,就像美國前總統雷根和蘇聯前總統戈巴契夫的會面,台下觀眾也報以熱烈掌聲。

隨後,則由VMware產品管理部門副總裁暨終端用戶運算技術長Noah Wasmer上臺,進一步介紹如何透過Airwatch來集中管理多臺Windows 10電腦,並強制實施管控的政策,以遵循企業安全防護需求。除了管理與安全性之外,Airwatch也能用來協助將大量應用程式快速部署到行動裝置,因此,Noah Wasmer也展示了只用幾個簡單步驟,即可在不到一眨眼的時間內完成工作,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而之所以能做到如此神奇的效果,主要是仰賴了VMware正在發展的Project A2計畫,目前處於技術預覽的階段,而該方案是由兩個產品所組成,不單包含企業行動管理平臺Airwatch,也結合了App Volumes這套應用程式交付技術。

基於上述的產品整合,Project A2能以行動化應用的角度,集中控管Windows 10裝置,以及所要安裝的應用程式,這等於重新定義了Windows的管理方式,將原本著重在端點,提升到應用程式的層次。

Win10的推出,促使VMware和微軟有了新的合作機會

Airwatch這套企業級行動裝置管理系統,除了可管控iOS、Android等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平臺,早在2013年就支援了Windows 8.1,等到2014年VMware併購,Airwatch今年陸續在2月、8月推出了8.0、8.1等版本,對於Windows平臺的手機、PC/筆電/平板的支援,越來越完整,分別擴及更早之前推出、市占最高的Windows 7,以及最新推出的Windows 10。

在8.1版Airwatch當中,已經正式支援Windows 10,這類個人電腦或裝置可在此集中控管,在管理介面中的儀表板下,系統將其放置在Windows Desktop的類別。

當你點選Windows Desktop的類別後,Airwatch會顯示所有列管的Windows個人電腦,這裡可看到有些電腦安裝的是Windows 10、有些則是Windows 8.1,而且它們是虛擬機器或特定廠牌的筆記型電腦,列得很清楚。

對微軟而言,Windows 10無疑是帶動全球IT邁向行動化-雲端應用的主要力量,而且,當企業用戶也決定將一般使用者電腦環境升級到這個版本時,或是添購新的Windows 10裝置時,除了考量既有應用程式的相容性,也須思考如何將新進的行動運算裝置,納入集中管控的範圍內,而這時,像Airwatch這樣可支援多種個人端作業系統平臺的企業行動管理系統,就可以派上用場。

對VMware而言,他們看準了Windows 10將是企業採用速度最快的微軟作業系統版本,因此他們希望在這過程中能扮演重要角色。該公司的美洲地區技術長Chris Wolf認為,Windows 10是一套轉型的作業系統,使用者得以運用單一管理介面,來同時操作傳統與行動化的IT應用。

Project A2到底是什麼?

基於這樣的立場,VMware特別闢了A2這項新的產品計畫來因應,而A2包含了可支援Windows 10的Airwatch最新版,協助集中管理多臺Windows 10裝置或系統,企業可以快速部署各種應用程式或App,以及強制實施控管政策。

向中企業將會積極升級Windows 10的需求,VMware宣布了新的A2計畫,由Airwatch和VMware App Volumes所組成。

除了借助Airwatch的企業行動管理能力,A2也整合了VMware App Volumes,當中提供了應用程式層級的快速打包、發布與管理功能,因應使用者電腦在不同生命週期階段下的需求變化,而這些技術,都是來自於VMware Horizon的桌面虛擬化環境,以及應用程式發布伺服器(Remote Desktop Services Hosted,RDSH)。

而且,有了App Volumes,企業不只是能夠針對桌面虛擬化的個人電腦,管理應用程式的派送和部署,也能針對安裝Windows 10的實體PC,不像之前,要達到這樣簡化的應用程式生命週期管理特色,僅有桌面虛擬化或應用程式虛擬化的環境能獨享。同時,在微軟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環境下,企業所存放的應用程式封裝,也可設定自動匯入VMware App Volumes。

想要在Airwatch搭配VMware App Volumes的環境下,快速部署各種Windows傳統應用程式或App很容易,只需5個步驟的軟體項目選取,即可完成相關設定。

 

設定所要部署的應用程式項目之後,使用者端的電腦馬上就會自動安裝好這些軟體,以立竿見影來形容這樣的派送效果,一點也不為過。

對於這樣的應用,Chris Wolf認為,企業為了打包應用程式,以及應用程式生命週期管理所花的時間,將可大大縮短。相較之下,若用先前的作法,從剛開始接觸應用程式虛擬化,到真正能將應用程式封裝,可能要耗費兩週的時間。

整體而言,A2提供的是一套更完整的應用程式派送機制,因為,搭配App Volumes的應用程式簡化管理功能之後,這些特色也能應用到實體的Windows 10個人電腦或行動裝置。因此,企業若要將使用者電腦遷移到Windows 10環境,A2將提供一套簡單的作法,應用程式將變得更輕盈、更易交付到使用者電腦上,同時能改變傳統PC所長期沿用的生命週期管理方式,將應用程式交付到使用者端,將會更有效率,降低相關作業成本。

 

 

在這樣的環境下,IT人員能將安裝在實體設備的既有Windows應用程式,不論是傳統形式的套裝軟體,或是新的Universal Windows App,無縫搬遷到Windows 10的行動化雲端應用平臺,並且針對這些應用程式的執行,實施企業級行動管理系統的政策管制。

相對地,IT人員對於企業提供的Windows 10桌上型電腦,以及員工自己擁有的行動裝置,皆可用同一套管理方式,甚至A2這套方案將提供統合這一切功能的行動辦公系統,讓終端使用者能以不同的電腦或裝置,來執行Windows程式、SaaS雲端軟體服務、行動App等各種應用。

企業行動化應用的浪潮,勢不可擋,VMware在產品研發上,對此有幾個目標:可在任何裝置執行任何應用程式、使用者要有愉快的操作體驗、基礎架構要能讓用戶信賴,並且提供數位化的工作空間、促進業務轉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