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應用示意:演唱會觀眾入場時手機過刷就可下載高畫質的前導影片,散場時再刷就能得到限定的高畫質影像贈品

日本富士通(Fujitsu)發表新研發的小型收訊機,可以數十Gbps的傳輸速率進行高速無線通訊,未來若商品化,可以讓手機在瞬間無線接收以Gb計的大型檔案。

該設備使用300GHz高頻段電波,比目前智慧型手機通訊使用的0.8~2.0GHz頻段高出百倍以上,通訊速度也有顯著提升。研發團隊並針對收訊增幅晶片做了改良,改用聚醯亞胺取代常見的石英材料,同時研發高頻段電波天線一體化技術,提升基板加工精密度,改善裝配與電路設計,將收訊機大小縮小到現有的10%,體積僅0.75㎝3,使得安裝於行動裝置中使用的可能性大為增加。

透過這項研發,人們就能使用智慧型手機快速接收大容量檔案,4K與8K高畫質影片一瞬間就能下載完畢。舉例來說,用於演唱會或戲院等場合時,觀眾入場時拿著智慧型手機輕鬆刷過下載機器就能得到高畫質的前導影片,散場時再刷一次就能得到當日入場才能得到的限定高畫質影像贈品。此外,行動裝置彼此交換檔案、行動裝置備份資料至指定裝置等,也能變得更為快速便捷。

這項技術已在9/6於法國巴黎舉辦的EuMW 2015(European Microwave Week 2015)國際會議中正式發表,未來富士通與富士通研究所將針對此小型收訊機進行各項實驗,預定2020年推出商用產品。(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