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國泰世華的新銀行系統,雖然已經完整上線,但是,章光祖強調:「現階段只能說是順利,還不能以成功蓋棺論定,因為系統才剛剛上線沒有多久,一些特殊營業日的實際運作,都還需要時間來驗證」,尤其國泰世華銀行的分行數較多,需要一段時間來觀察,才能知道各個據點的系統運作是否穩定。

對於「成功」,國泰世華銀行有嚴格的定義,現在只能說順利上線,運作還算正常,除了每天開機關機都很順利之外,也通過月底計息等檢驗。但成功與否,至少還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來檢視。所以,國泰世華銀行還沒有舉辦專案的慶功宴。

以現階段來說,基本的效益已經浮現,平均每間分行關帳的速度都提早了1小時左右,以往每間分行在下午3點半拉下鐵門之後,後續的作業往往還要忙到晚上7、8點左右才能下班,但是,新的系統上線之後,整體作業時間都提早了1小時。

然而,新系統上線首日,國泰世華銀行依舊面臨挑戰。5月28日零點國泰世華銀行原本的核心系統正式走入歷史,新核心系統則在5月29日凌晨1點鐘啟動,營業首日部分服務一度停擺,主要是因為系統上線的第一個營業日,是在4天連假結束之後,而且又適逢月底轉換月初,所以,交易都擠在同一天而爆增。

過程中,部分交易服務就一度停擺,其中,除了網路銀行以及補摺機等自動化交易服務之外,匯出匯款業務也曾暫停,主要是因為交易量爆增,加上分行人員對新核心系統還不熟悉,進而影響到系統效能。

章光祖表示,新系統上線之前,就經過10次的測試,舉凡月初日、月底日、發薪日等都是原本就預想過的情況,也針對這些情境做過測試,因此,即使新系統上線的第一天,就出現系統資源緊繃的狀況,但在經過適當的調整之後,自動化交易服務等問題都在半小時內得到解決。

為了讓分行臨櫃作業能夠順暢運作,國泰世華不得不短暫停止自動化交易等局部服務,進而調整硬體資源配置,並且把資源集中在分行等第一線交易系統上。除此之外,為了讓第一線的作業即時完成,國泰世華也把一般匯款業務,放到第二順位處理,進而把IT資源集中在公司戶以及證券交割等方面的業務處理。

章光祖說:「新系統上線,小狀況多多少少一定會有,但是整體來看一切還算順利。」新系統在經過2年多的開發之後,去年11月正式邁入測試階段,過程中,經過將近半年的嚴格測試,最後決定在5月底的4天連假進行轉換,但是,新系統上線的第一天,就承載了70萬筆的交易量,相較於平日的交易至少增加了3成,對於系統造成的負擔無庸置疑。

新系統上線以來,大概就是上線首日的問題最具挑戰。不過,後續仍舊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來驗證,章光祖認為,新系統上線就像是過關斬將,除了要通過正常營業日的檢驗,還要通過所有特殊日的檢驗,一個系統才算成功。此外,業務面的效益,也必須經過一段時間摩合,才會慢慢展現新系統的威力。

章光祖說:「所有的人都必須要有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觀念」,因為新系統的整體效益,往往需要一段時間醞釀,才能開花結果。而大多數人都很健忘,過不了多久,大家就會忘記現在轉換帶來的改變,然後,覺得系統應該還可以做得更好,這絕對是IT人員的壓力,也是持續前進的動力。

當然,新的系統上線之後,我相信新系統絕對可以做到許多舊系統做不到的一些事情。但並不代表新的系統,就能滿足所有的需求,任何一套系統都不可能是萬能的,新的帳務處理系統如此,其他系統也一樣。同樣的道理,新的系統究竟可以用多久,我也不知道,或許當新的系統運作成熟,就得開始準備發展下一代系統,都說不定。

因為市場環境不斷在變,新的技術也不斷推陳出新,使用者端的需求更是千變萬化,這些因素加總起來都會驅動下一代銀行系統的發展。以前,銀行的業務很單純,既沒有企業金融與消費金融之分,也沒有AO以及信用卡業務,而當市場改變了,使用者端的觀念也會變得不同,相對應的資訊系統以及作業流程等都必須跟著改變。

 

【相關報導請參考「拋去20年包袱,國泰世華重新打造系統架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