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Canon週一(9/7)發表新研發的APS-H尺寸CMOS感光元件,約2億5000萬畫素,是目前世界上APS-H尺寸(29.2㎜×20.2㎜)以上、全片幅35㎜以下感光元件中的最高畫素表現。

Canon指出,目前該感光元件已在試作攝影器材上進行各種實驗,其中一項實驗是結合光學與電子變焦功能的特製鏡頭,拍攝18km外飛行中的飛機,將影像細切為4萬格,取機身有文字的一格來做放大辨識,仍可判別機體上的文字。

不過,CMOS感光元件畫素增加,傳輸資訊量也會隨之大增。為了避免資訊延遲等問題,Canon針對資訊處理技術與電路小型化等方面加以改良,實現每秒12億5000萬畫素的高速資訊傳輸功能,相當於每秒最多可連拍5張超高畫質影像。此外,Canon也將自家多年來研發CMOS的專業技術運用在此感光元件中,實現超高畫素、高感光度、低雜訊的成像能力。

若將此CMOS感光元件用於動態影像攝錄,拍出的影像畫質細緻度約為Full HD(1920×1080)影片的125倍,甚至比目前最講究影像細緻度的4K影像還要高出約30倍。因此,拍攝完成的影像經任意裁切、大幅度放大後,也無需擔心影像解析度降至無法辨識的程度。

Canon說明,此技術預定用於特殊監視與防盜器材領域,以及高精細測量儀器、工業用機器等裝置,並探討應用於特定影像表現領域的可能性。(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