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想要避免陌生來電的民眾而言,Whoscall提供辨識陌生來電、過慮簡訊的功能相當方便。但本週悠遊卡公司開放民眾撥打電話訂購波多野結衣悠遊卡,Whoscall分享相關訂購電話統計數據卻意外引發風波,不少網友質疑Whoscall在用戶不知情下擅自紀錄手機撥出的電話號碼可能侵犯到用戶隱私。

悠遊卡公司9月1日凌晨開放民眾以電話訂購在國內引起爭議的波多野結衣悠遊卡,不少民眾凌晨瘋狂搶購下塞爆悠遊卡公司的訂購電話專線,15000套悠遊卡在凌晨4點全部完售。Whoscall接著在臉書上公佈相關統計數據,以「大數據」、「資料科學」為名要讓外界一窺這次搶購的瘋狂程度。

根據統計,12小時內訂購電話被撥打次數約250萬,平均一人就撥打了126次電話,有5533位Whoscall用戶回報該訂購電話,有904位將電話列為收藏。Whoscall分享的資訊在網路上引起討論,特別是Whoscall可能在沒有清楚說明下,擅自紀錄用戶手機撥出電話號碼侵犯隱私的做法議論紛紛。

 

 

Posted by Whoscall on 2015年9月2日

 

部份網友認為Whoscall查詢來電號碼合理,但為何擅自紀錄手機撥出的電話號碼,公開在網路上公佈統計數據等於Whoscall自爆侵犯用戶隱私權,要求Whoscall說明為何紀錄手機撥出電話。也有人檢視Whoscall官網的用戶隱私政策說明,沒有明確說明蒐集撥打電話號碼,在未經民眾同意下蒐集資料,可能有違反個資法的疑慮。

部份網友傾向支持Whoscall,認為Whoscall為免費性質的服務,根據官網公佈的用戶隱私政策說明內容,Whoscall會蒐集用戶資料、來電者身份資料、非辨識性資料,以及利用該服務查詢陌生電話號碼所留下的伺服器紀錄相關技術資料庫,以解釋蒐集資料以提昇服務品質屬於合理範圍。

有熱心的網友仔細分析Whoscall傳送封包發現,資料傳送雖有SSL加密,但仍可以Charles攔截,分析封包內容包含用戶撥打電話的時間、位置、撥話號碼、手機型號、網路環境,以及對方是否接聽等等,等於全部紀錄用戶撥話行為。對部份網友擴大解釋Whoscall的隱私政策,限縮自己合法權益感到不可思議。

Whoscall透過網路搜尋、用戶社群回報等方式,建立起全球超過7億筆的電話號碼資料庫,用戶手機來電的陌生電話號碼經過資料庫查詢比對,協助用戶識別來電者的身份,並可過濾用戶不想要的手機簡訊。但Whoscall公佈的搶購數據卻來自蒐集用戶撥出電話號碼查詢結果,不難理解網友的質疑之處。

↓記者實際在手機上安裝Whoscall,在安裝app之前,要求用戶授權項目中,「裝置ID和通話資訊」表示將存取手機號碼、裝置ID、是否正在通話中,撥出的電話號碼。

↓如果以手機撥打悠遊卡訂購專線電話,儘管悠遊卡已經售完結束訂購,但手機按下撥話鍵的同時,Whoscall就會查詢資料庫自動顯示該電話號碼為「波多野結衣悠遊卡預購電話」,證明Whoscall確實會傳送撥話號碼以查詢資料庫,將用戶社群回報結果回傳給使用者。

對於臉書分享的悠遊卡搶購電話數據引起網友侵犯隱私的批評,開發Whoscall的Gogolook透過公關公司回應,當用戶接聽或撥打非通訊錄的陌生電話時,Whoscall會自動查詢該號碼有無用戶社群標註,將查詢的結果回報給用戶,其目的是避免用戶誤撥陌生來電導致被詐騙。

Whoscall會將「用戶資料」和「來電者身份資料」及其他「Whoscall用戶」資料組成匿名的「匯整資料」。「匯整資料」內的所有「個人資料」都被分離並加密,而且所有相關記錄都將改以隨機數字代替。「匯整資料」、「非識別性資料」以及與第三方之間的登錄資料將做為分析使用,以不斷提升服務品質。不會基於任何目的而與任何第三人分享用戶「個人資料」。

Gogolook證實app確實會在手機撥出陌生電話號碼時查詢資料庫因而留下相關紀錄,但強調是部份用戶的誤會,該數據來自Whoscall資料庫的查詢結果,是資料庫內特別門號的查詢次數,並非使用者端撥出資訊。

依據國內個資法規定,政府或民間組織蒐集民眾個資之前需先取得其同意,因此這起風波的爭議點在於Whoscall的隱私政策或服務條款中是否清楚向用戶說明紀錄撥出電話號碼,牽涉到用戶與Gogolook雙方對Whoscall隱私及服務條款的理解是否一致,但至截稿為止Gogolook尚未回應。

Whoscall是由台灣人所開發的知名app,曾被Google執行長Schmidt在公開場合演講中提及而聲名大噪,後來Gogolook被LINE的母公司NAVAR買下,Whoscall也因此與LINE成為兄弟公司,成為台灣新創公司成功創業的典範。Whoscall推出Android、iOS版本,根據Google Play公開資訊,Whoscall下載次數全球累計超過1000萬次,使用者評價也有4顆星以上。

先前Whoscall也曾在國內引發其他爭議,例如用戶在app查詢友人的電話號碼,卻出現友人的姓名、身份證號碼、職業等個人資料,引起外界關心個資外洩,事後釐清原因是Whoscall會搜尋該電話號碼在網路上曾出現的資訊,並非Whoscall外洩用戶個資。另外,2014年Gogolook將Whoscall從收費改為全面免費,曾引起付費用戶不滿,事後以退費解決紛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