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iThome主辦的臺灣首屆DevOps大會,在今日(9/1)登場,iThome總編輯吳其勳表示,為期兩天的DevOps 2015大會不僅有超過3百人參加,更重要的是與會者來自各行各業,並非只有一般認為的網路新創公司或軟體公司,還有來自金融業、電信業、科技業、創投、傳統產業等IT同仁來參加,顯見DevOps不只是全球熱門的IT議題,在臺灣也逐漸獲得企業的關注。

iThome總編輯吳其勳在DevOps 2015大會的開場指出,DevOps是IT未來重要的發展趨勢,DevOps很容易理解,就如其字義所言:是Developer與Operator共同合作的一種工作文化,但細究下去發現DevOps將會決定IT未來的競爭力。

他以南非最大的標準銀行為例,在導入DevOps之前,建置一套系統要花4個禮拜的時間,這樣的速度相信對大家來說並不陌生,普遍來說,傳統作法的部署速度絕對是以周來計算,而標準銀行在導入了DevOps之後,現在部署一個服務,則只需要17分鐘。
他說,這是2000倍的速度提升,套句大家耳熟能詳的電影名言:「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那麼當服務的部署速度提升了2000倍,勢必會到達一個全新的境界;而今天如果你的對手是南非這家標準銀行,你該如何與之競爭。

在DevOps 2015大會首日──「DevOps企業實戰」,擔任主題演講的日本樂天集團(Rakuten)旅遊業務開發維運部旅遊網站團隊經理直井和久,分享樂天如何解決CI伺服器負荷過重的問題,以及邁向DevOps精神的Infrastructure as Code架構的過程。

直井久和在演講一開始就直指CI伺服器Jenkins效能瓶頸的問題,隨著CI(Continuous Integration,持續整合)導入的範疇逐日擴大,Jenkins就變得越來越慢,以至於CI伺服器本身的效能就是個大問題。樂天後來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解決問題,一開始是先擴增CI持續整合伺服器,第二階段繼續把CI伺服器的架構調整為Master-Slave架構,由1臺Master負責統籌與監控,管理旗下4臺Slave持續整合伺服器。第三階段則整合Chef與Docker等工具,邁向Infrastructure as Code的架構。

緊接著第二場主題演講則由全球知名DevOps工具Chef的全球傳教士Michael Ducy擔綱,他一開始就點出DevOps過紅的怪現象,例如DevOps這個名詞問世至今也不過6年,但竟然有公司徵求擁有10年經驗的DevOps人才;DevOps太紅也導致許多工具都宣稱是DevOps工具,他呼籲大家要格外重視DevOps的文化與思想,他說,除了科技業之外,電信業、零售業、醫療業與能源產業都已經開始重視DevOps,而各個產業實踐DevOps的方式可能略有不同,所以重要的是理解DevOps的文化與思想,而不僅是視其為團隊運作或工作準則層面的議題。

Yahoo亞太區產品研發工程部工程師應百怡在分享Yahoo的持續交付經驗則提到,Yahoo已經全面採用持續交付(Continuous Delivery),然而要讓規模這麼大的網路公司全面邁向持續交付,必須仰賴高階主管的支持,而其中重要的關鍵是,高階主管支持的力道。她說,Yahoo執行長Marissa Mayer甚至對全公司宣誓:「不採用持續交付的服務,就永遠不推出,而且這絕對不是玩笑話。」

趨勢科技資深工程師陳彥宏也在DevOps 2015大會分享如何將一個資料量有2PB的服務順利轉移到公眾雲,而在美國軟體公司工作20多年的雙子星運算執行長符儒嘉,則分享回國帶領工研院ITRI雲端OS開發團隊的CI經驗,他說,DevOps的濫觴是敏捷開發(Agile Development),後續發展的兩個關鍵議題則是Continuous Delivery與Infrastructure as Code,其中CI領域的工具發展多年,已經頗為成熟,相形之下Infrastructure as Code領域的工具則仍屬新興,後勢大有作為。他也以工研院開發雲端OS的經驗提供建議,在開發流程區分出「Feature Branch」、「System Integration Test」 與「Candidate Release」 三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是一個持續交付的流程。

DevOps 2015大會首日最後一場議程,則由Gogolook架構師葉秉哲分享Whoscall服務的即時監控架構,他逐步剖析Whoscall如何針對不同的風險指標,整合多種開源工具,打造出最有效的即時監控服務。他在演講中大力推薦Flutend是一個好用的資料收集過濾工具,不過,沒有一個工具是完美的,而且DevOps的開源工具發展速度相當快,技術的推陳出新往往可以解決既有的問題,因而最近他們已經開始研究利基於時間序列資料庫架構、對資料統計功能有更好支援的監控服務軟體Prometheu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