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發表僅執行Linux作業系統的大型主機系列LinuxONE,同時宣佈大型主機進一步支援開放源碼軟體。

IBM系統事業群資深副總裁Tom Rosamilia指出,15年前IBM將Linux放上大型主機震撼業界後,現在有1/3的IBM大型主機跑的是Linux。今天的宣佈則是IBM大型主機擁抱開放源碼技術與社群策略的進一步擴張,旨在提供客戶最穩定、高效能以支援分析及混合雲任務。

LinuxONE結合了IBM硬體、開放源碼軟體及服務,是純Linux系統。LinuxONE包含針對大型企業及較小型企業的兩款機種。IBM表示,針對大型企業執行的LinuxONE Emperor硬體採用IBM z13、業界最快的處理器及全球最高階的Linux系統。LinuxONE Emperor系統可即時執行交易分析,用於詐欺預防。最多可擴充到8000個虛擬機器或數十萬個容器,居現有Linux系統之冠,具防護的加密金鑰效能並較一般快28倍。另一款則是針對中型企業設計的LinuxONE Rockhopper。

IBM也宣佈z System將支援開放源碼工具及軟體,包括Apache Spark、Node.js、MongoDB、MariaDB、PostgreSQL、Chef及Docker,以支援建立混合雲環境。此外,Linux廠商SUSE也將支援大型主機環境下執行KVM,提供多一種hypervisor選項。

IBM並和Canonical宣佈計畫打造LinuxONE與z System平台版本的Ubuntu。這項合作將讓IBM z System平台獲得Ubuntu的橫向擴充及雲端能力。Ubuntu也是繼Red Hat、SUSE之後,第三個支援大型主機的Linux作業系統。

此外,IBM並宣佈加入Linux基金會成立的Open Mainframe專案,同時把大型主機用於分析預測系統問題、預防當機的程式碼貢獻給社群。IBM也建立LinuxONE開發者雲(LinuxONE Developer Cloud),供開放源碼社群免費開發與測試系統、行動,及混合雲應用。同時IBM也將提供代管於北京、達拉斯及德國伯布林根市資料中心的ISV(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雲,供軟體業者存取資源、試用並開發新的LinuxONE應用。(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