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網路系統昨天(8/17)晚間8點半左右發生當機,消費者無法在網路上訂票、取票,故障時間歷時近2小時才終於恢復正常服務,調查發生故障原因為UPS過熱導致機房斷電。

根據台鐵的調查昨天晚間系統故障的原因,主要是UPS不斷電設備燒毀,影響網路系統正常供電,消費者無法透過網路售票系統購票、取票,必需前往車站售票櫃檯離線訂票,造成消費者的不便。台鐵經過搶修後,終於在晚間10點18分左右恢復正常服務。

台鐵表示,經過調查確認,售票系統正常,主要是因為UPS燒毀,啟動了機房的消防系統,自動切斷機房的市電,雖然台鐵的UPS不斷電系統採備援機制,但UPS1燒毀後,UPS2雖然正常但並沒有接手供應電力,才會導致機房一直處於斷電狀態,民眾無法使用台鐵網路系統服務。

台鐵指出,所幸昨晚系統發生當機的時間並非乘車的交通尖峰時段,估計受影響的民眾可能有限,至於先前透過台鐵網路訂票的消費者,台鐵也將取票時間順延一天,降低對民眾訂票帶來的不便。

此次肇禍的UPS不斷電系統為台鐵在民國90年所採購,設計上雖採用雙UPS作為備援,但設備已相當老舊,當1號UPS過熱燒毀,原本應備援的2號UPS卻沒有發揮效用,台鐵最後以恢復機房市電排除問題。事後經過確認2號UPS設備正常,但因為屬於舊機型必需手動才能啟動,為避免類似問題再次發生,台鐵已計劃採購新的UPS。

這起事件除了突顯機房中UPS定期維護管理,以及企業模擬演練各種斷電情形的緊急處置方式重要性。

過去也曾發生因UPS故障釀成災情,最重大的莫過於2013年台北市內湖的麗源大樓因位於地下二樓的數位通機房UPS不斷電系統保養維修不慎,導致過熱悶燒引發火警,消防單位強制切斷整棟大樓供電,導致同棟大樓內的是方電訊機房也受影響,因為該機房為臺灣對外海纜服務的核心,使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寬頻等網路服務中斷,國內Yahoo、Google等服務也受到影響,前後影響時間長達12小時以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